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楊履威專欄》Uber影片很感人,運管規則不趕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

幾天前,Youtube 上出現了一則由 Uber 置入的廣告影片,內容是關於支持撤銷運管規則修正,找了一些從事 Uber 營運的駕駛,談了自己的背景和處境,雖然片長很短,但內容很緊湊,也很沉重,看完之後我想每個人都會基於人性而感到悲傷,我也不例外,因為逗留在 Youtube 的時間較長,發布的當晚,其實我就看了五次。

Uber 駕駛是高工時工作,背後的辛苦我想大家都看在眼裡,也不會有人去質疑,對很多人來說,Uber 已經成為了一種生活習慣,不再是單純的消費行為,而這個習慣的建立,絕對是因為 Uber 在台灣建立起新的搭車服務,這點也不會有人懷疑。因為是知道運管規則修正的情況下,看到那部影片的,老實說,除了必然的感傷,我還有一點生氣,這個情緒來自於 Uber 對司機的不保護。

圖片來源:Uber廣告截圖

讓他們必須要為了自己的工作而掙扎,我認為這之間其實是有矛盾的,讓我用一個具體的例子去形容這個矛盾好了,就像前陣子的華航機師罷工,是因為員工希望可以獲得更好的勞動權益,而跟資方罷工.這是我們對於罷工的正常理解.而 Uber 的操作是,他們不希望政府通過運管規則的修正,所以他們用一種類似強制員工罷工的操作,對政府施壓.這之間的矛盾,在於駕駛們無從選擇,他們為了生活無能為力。

很多時候,問題並不是客觀存在的,是透過不同的觀點和思維,創造出來的.例如像是運管規則修正草案中沒有提到 Uber,但是在 Uber 的觀點中,認為衝擊到他們的營運。

然而筆者覺得疑惑的是,運管規則修正帶來的具體弊害是甚麼?,首先規則的法律位階很低,除了作為法律意思的延伸,其實很難想像,可以甚麼程度去扼殺了一群人的工作權,再說,也如交通部日前發出的說明,Uber 可以保有現在的租賃車營運,同時還可以增加和計程車合作的業務,若以我一個民眾的角度而言,其實是可以客觀地感覺到政府釋出的善意。

影片很感人,運管規則不趕人

別誤會我,整篇文章,我並沒有要踏在誰的立場去評價任何人的觀點。

我完全支持小黃傳統產業的營運,只要服務品質可以跟上,那其他就交給市場競爭和使用者自己去選擇.
相同的,我也可以大方認同 Uber 帶來的優質服務,

只要可以落實企業責任,遵守法令的規定,那這樣的新創企業踏入市場又何妨?

我認為 Uber 不應該做的是專挑軟柿子吃,只踩著現在小黃的不足,而不面對自己應該合法的責任。不得不承認那部在 Youtube 上放映的廣告影片是非常成功的,然而當輿論一面倒的時候就會出現一個荒謬的現象,那就是不同的觀點被壓倒,因此在討論的多元性上削弱,反而阻礙觀點的流通。

通篇來說,責任歸屬還有理性是我想跟讀者交流的觀點,為了讓大家更直接的理解我對這部影片效果的評價,我想了個有點詼諧的諧音連結作為標題:Uber 影片很感人,運管規則不趕人。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