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石虎公園壞棲地、綠川水泥化 環團:亂花錢又壞生態

8 日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多個環團與立委劉建國辦公室合辦公聽會,指出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陸續傳出不當的作為。 芋傳媒賴品瑀報導。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前行政院賴清德任內,在 2017 年通過的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共編列了 2507 億經費,但 2 年下來,包括石虎公園反破壞石虎棲地、台中綠川美化把河川給水泥化,還有玉峰堰工業引水專管恐怕造成水質保護區被解編等,讓環團質疑,繼續下去恐怕更浪費公帑、債留子孫又破壞生態。

「賴清德才不接地氣,他太驕傲了。」環團不滿在計畫開始前就一再提醒,但當時的賴清德團隊卻充耳不聞,才導致這樣的狀況,如今要亡羊補牢,得讓計畫公開公民參與,重新檢討,讓經費用在真正對的地方。

8 日多個環團與立委劉建國辦公室合辦公聽會,指出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陸續傳出不當的作為。
芋傳媒賴品瑀報導。

「是福還是禍?是禍要躲過!」18 日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多個環團與立委劉建國辦公室合辦公聽會,指出各縣市的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陸續傳出不當的作為,像是綠川整治卻把河川都水泥化了,石化公園反而破壞石虎的棲地都引發爭議。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陳椒華理事長批評,問題起自所有計畫,在審查時都排除公民參與,部分明顯需要進行環評的也設法規避,這樣的黑箱作業,造成了龐大經費卻沒有用在對的地方。

玉峰堰解編之戰三回合 賴市長、李全教、賴院長參戰

「如果不是為了解編自來水保護區,這個工程根本沒必要!」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副分會長張讚合如此評價,台南的「山上淨水場供水系統改善工程計畫」,更直指就是賴清德等台南地方政治人物操弄下的結果。此案是要將位在台南是境內的「玉峰堰」的供應用途民生用水改為工業用水,以保證台積電所在的南科園區供水。環團長期擔憂此舉可能造成台南市最重要的曾文溪水源,因為保護區解編而遭到污染。

張讚合指出,此案有三個會合,地方勢力與中央角力的歷史。2013 年正是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2 月在南化淨水場召開「大台南水源調度及穩定供需方案」,做出玉峰堰將由民生用水改為工業用水的結論,也因此要逐步解編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6 月南市府函覆市議員王峻潭質詢時,也表示了「為達曾文溪水質水量保護區解編」目標,已向水利署提送「玉峰堰用水調整為工業用水標的之工業專管」。但隔年水利署表態,沒有計畫要把玉峰堰水源改為工業用水,也沒有打算要解除曾文溪水質水量保護區。

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副分會長張讚合。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第二回合,卻是看似與賴清德水火不容的前台南市議長李全教。2015 年先是經濟部修正「水質水量保護區劃定、變更及廢止作業要點」,增加非供家用及公共給水者,可申請廢止該水質水量保護區,再者立院經濟委員會也通過國民黨立委黃昭順的提案,要求山上淨水場處理後直接透過新建專有管線送到工業區廠商使用,以騰出潭頂淨水場每日 4.5 萬噸處理能力,同年 10 月李全教宣稱玉峰堰改供工業,保護區土地可望解編。但後續政黨輪替、李全教因賄選離職,2017 年水利署南水局的「玉峰堰水源運用檢討及工業用水專管細部計畫可行性研究報告」,又表態說南科專管益本比僅 0.31 偏低,建議採零方案,維持現狀即可。

第三回合,賴清德就任行政院長後,2018 年南水局改提「玉峰堰工業用水專管必要性評估報告」,在「未來可能發生天災地震導致南科供水系統損壞」的假設性,表示玉峰堰工業用水專管可以及時發揮「備援及調度」穩定產業供水的功能,降低產業園區損失,並據此算出益本比達 2.62,具經濟可行性,改口說「建議持續推動」,但又說因自償能力不足,建議由中央預算支應。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會長吳麗慧批對賴清德一直想解編曾文溪的保護區身份相當不滿,批他不接地氣也太驕傲,從不聽環團的勸告,堅持要執行這個破壞水源又債留子孫的計畫,實在不應該。張讚合強調,曾文溪是大台南地區目前唯一乾淨的河川,解編後將無法避免嚴重污染。曾文溪遭受污染後,它的水南科也不能用,25 億元建造的工程恐將浪費。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