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警察制服換新 總統蔡英文讚好看又好穿

總統蔡英文偕同內政部長徐國勇(中左)出席全國新式警便服換裝典禮。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自 1987 年沿用至今的舊式警察制服在即日起「正式退役」,全國警察將同步換新裝,警政署今(18 日)舉行「全國新式警便服換裝典禮」並邀請總統蔡英文及內政部長徐國勇出席,共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總統蔡英文抵達警政署時,還特地穿上新式警察制服的外套與女警開心自拍。

內政部長徐國勇、總統蔡英文。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首先讚賞新上路的警察制服非常好看、俐落,她表示,警察制服象徵國家的責任與警方的形象,更重要的是「好不好穿」;蔡英文說:「一直以來,我陸續拜訪不同的派出所與基層員警,制服的問題常常被提出,舊款制服的使用超過三十年,雖然有其時代的意義,但不可諱言的,就是不夠舒適,也不能因應實際的勤務需求,因此,我們納入第一線警察同仁的意見,設計出新款的制服。」

蔡英文提到,新式制服由警察同仁與國人票選定案,也期待新制服能夠提升警察同仁的人身安全,且提升執勤效率。同時,蔡英文也感謝警察打擊犯罪、維持社會安定,做國人安居樂業的後盾,她強調,「給警察最好的支持是政府不變的目標」。

全國新式警便服換裝典禮總統致詞。
圖片來源:獨立媒體 提供

而更換制服只是其中之一,蔡英文也指出,目前政府正積極推動基層警消同仁的社會住宅,根據統計,光是在台北都會區,就有一萬名警消同仁有租屋的需求,接下來政府新完工的社會住宅,內政部將會協調保留百分之五的部署,優先提供給警消同仁。

最後,蔡英文也希望在兩個月後的警察節,驗收警察福利保障的進度,「只要是合理的要求,我和徐部長(徐國勇)都會支持!」

按警政署的資料顯示,舊式警察制服採西裝領型外套、西褲、搭配淡紫白色襯衫、領帶與皮鞋,自 1987 年 12 月完成修法,1988 年的警察節換裝,使用迄今逾 30 年。然而,為強化警察服裝功能,提升執勤效能與安全,警政署成立「研修警察制服式樣及應佩帶標識專案小組」,執行研修制服改革作業,並由基層員警、專家學者等代表共同討論定案。

警察新制服的誕生醞釀期接近兩年的時間內,前後召開 48 場次會議,透過不停地測試、檢驗、研討等多層程序滾動式修正,由設計規劃、警民網路投票及後勤採購製發,才設計生產這套符合外勤警力執勤需求、具備戰術功能的新制服。

新式警察制服正式換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新式警便服色系,由現行淡紫白色換為藏青色,設計重點著眼勤務安全、舒適為考量設計「專業戰術型」新式警便服,帽子分為冬、夏二季;外套加強收納及保暖散熱功能。長袖及短袖上衣除增加收納功能外,更注重延展性,前襟由鈕扣式變更為拉鍊式,方便快速,降低女性同仁勤務時走光風險;褲子設計更具實穿性,膝蓋部分,使用雙層布料,更耐磨;尼龍材質的腰帶,改採用魔鬼氈黏合,能按照身型完美貼合。

警用鞋的部分,結合知名戶外運動品牌,擁有更高的包覆性與透氣性,適合久站與高強度運動;此外,新式制服也搭配反光條的設計,不僅便於外勤基層員警執勤使用,大幅提升執勤安全與效能,樣式更符合性別平等觀念,同時展現穩重新形象,彰顯警察執法的威嚴。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