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人跟書都已塞爆!台灣首家攝影圖書館發起募資搬遷

Lightbox的藏書空間飽和。 圖片來源:Lightbox 攝影圖書室提供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非營利攝影圖書館「Lightbox 攝影圖書室」創辦於 2016 年,致力匯集整理台灣的攝影出版物,但 10 坪大小的空間已無法容納更多捐書與使用者。即便 Lightbox 爭取到 30 坪的閒置空間,搬遷與空間修繕費用仍是個沈重的負擔,決定發起群眾募資計畫,共同打造人人都能認識攝影的平台。

成立之初只有400本書,3年後成長至3000多本。
圖片來源:Lightbox 攝影圖書室提供

成立近 3 年來,「Lightbox 攝影圖書室」獲得了 400 多位社群朋友及國內外藝文機構的支持,共募集了 3300 多本攝影書、舉辦超過 120 場講座活動、累計有 8 千多位台灣和國際友人造訪。現已成為台灣重要的攝影藏書基地,也是國際間少見、全台第一家的攝影專門圖書館。

Lightbox 堅持以「free to all」的非營利方式運作,來落實資源共享的理念,陸續獲得了世界各地 21 個國家的支持和響應,捐贈者涵蓋美術館、出版社、攝影家及社會大眾。Lightbox 以群募的方式,募得了許多珍貴的絕版或限量攝影書、攝影史、評論、雜誌、展覽圖錄等,並提供大眾自由閱讀。

人也進不來,參加講座的人辛苦站立抄筆記。
圖片來源:Lightbox 攝影圖書室提供

成長快速面臨挑戰

然而,在藝文社群與社會大眾的熱烈迴響下,Lightbox 目前的空間已經無法回應日益增加的需求。為了解決空間不足的問題,Lightbox 向台北市政府提案爭取到一處 30 坪的閒置公共空間,並採取「以修代租」的方式省下高額租金。

但接下來的空間修繕與搬遷費用,對一個非營利藝文組織而言,仍將是一個相當嚴峻的挑戰。因此,Lightbox 於近日發起了一項群眾募資計畫,邀請民眾共同來認識台灣珍貴的攝影資產、打造一個人人都可以自由閱讀、認識攝影的所在。

書進不來了,Lightbox的藏書空間飽和。
圖片來源:Lightbox 攝影圖書室提供

打造更大更友善的開放平台

為了爭取更多人的支持,Lightbox 向國內多位知名攝影家募集了精彩的攝影作品,作為回饋贊助者的禮品。其中包括國家文藝獎得主攝影家張照堂、活躍於國際舞台的攝影家沈昭良、踏查拍攝全台蚊子館的藝術家姚瑞中,還有多位不同世代的傑出攝影家們,也紛紛提供作品、書籍、課程來響應這次的活動。此外,長期關注影像文化的評論家郭力昕教授,也特別在群募影片中現身,為推動資源共享的 Lightbox 來發聲。

Lightbox邀請藝術家姚瑞中前來經驗分享。
圖片來源:Lightbox 攝影圖書室提供

全新的 Lightbox 攝影圖書室,將可容納 1 萬本攝影書、舉辦 100 人規模的講座活動,為國內外所有愛好攝影的朋友們,提供一處輕鬆交流的去處。為了友善輪椅使用者及行動不便人士,讓更多人可以前來使用、平等地取得知識,新空間將從入口、通道至廁所,都採取無障礙空間設計。

Lightbox接待師大藝術史研究所參訪。
圖片來源:Lightbox 攝影圖書室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Lightbox 不只是圖書館,還是一個行動小組,主動關心藝文社群中重要的公共議題,例如性別平權、開放文化、勞動權益、影像教育等議題。曾舉辦「MeToo 運動與當代攝影」公開討論會,留下 5 萬多字的逐字稿和影音紀錄,是台灣攝影社群第一份關於 #MeToo 議題的正式回應與開放資料。

Lightbox 關注各項社會議題「MeToo 運動與當代攝影討論會」。
圖片來源:Lightbox 攝影圖書室提供

Lightbox攝影圖書室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