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厄瓜多總統談撤銷庇護 控亞桑傑使館當間諜中心

厄瓜多撤銷對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的庇護,總統莫雷諾今天為此辯護,受訪時宣稱亞桑傑試圖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設立「間諜活動中心」。

2017 年當選厄瓜多總統的莫雷諾(Lenin Moreno)接受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訪問,這是他在亞桑傑被趕出大使館後首度接受英文媒體訪問。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 11 日終止對亞桑傑的 7 年庇護,亞桑傑隨即遭到英國警方逮捕。

莫雷諾否認展開行動是在報復有關他家人的文件外洩,並說他很遺憾亞桑傑據說利用大使館干預他國外交。莫雷諾也說,並沒有受到他國影響才決定撤銷亞桑傑庇護,而是因為亞桑傑種種脫序行為。

莫雷諾說:「令人遺憾的是,從我國地盤且在前任政府有關當局允許下,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內提供的設施被用來干預他國事務。」

莫雷諾說:「我們不允許我們敞開大門的館區,被當成間諜活動中心。」

他說:「我們的決定並非獨斷而行,而是基於國際法。」

莫雷諾指控亞桑傑不斷干預他國內政,最近一個例子是維基解密今年 1 月揭露梵蒂岡文件。他說:「不幸的是有些人一直在侵犯他人隱私。」

亞桑傑的律師羅賓遜(Jennifer Robinson)稍早指控厄瓜多政府散布有關亞桑傑在大使館種種行為的「不實」謠言,包括亞桑傑將糞便塗在大使館牆上這類怪異行徑都不是真的,還說對方目的是要轉移外界注意力。

羅賓遜說:「我認為首先要說的是厄瓜多過去幾天一直在提出一些相當離譜的指控,目的是為允許英國警方進入大使館的不合法且異常的行動辯護。」

亞桑傑是澳洲人,父親希普頓(John Shipton)今天也敦促澳洲引渡亞桑傑回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