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洋塑膠垃圾漂去哪 研究人員判定大多落到海床

圖片來源:pixabay

人類每年把數百萬噸的塑膠垃圾倒入世界各地的海洋,但僅有一小部分殘留在海面上,這個難解之謎多年來一直令科學家困擾。如今,一項研究發現,大量塑膠垃圾最終落到海床上。

一支國際研究團隊相信,他們可能接近斷定「消失的塑膠垃圾」最終所在之處。研究人員從全球視角出發,使用一種所未有的方法來追蹤塑膠垃圾,找尋人類有史以來製造出汙染性最高的物質之一塑膠垃圾。

布滿塑膠垃圾的海灘和公海上漂浮著塑膠碎片的照片,促使各國政府和各大城市限制一次性塑膠製品的使用。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塑膠垃圾滲透到各地海洋深處是一個更嚴重的問題。

每年流入海洋的塑膠垃圾介於 400 萬至 1200 萬公噸之間,據信僅有 25 萬公噸停留在海洋表面。總體而言,數十年來倒入海洋的塑膠垃圾,超過 99 %下落不明。

受到侵蝕、紫外線照射和微生物破壞,塑膠垃圾分解,密度為之改變,隨著洋流四處漂流。一旦下沉到更深的海中,專家就更難追蹤。

英國紐卡索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自然與環境科學學院(School of Natural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研究人員莫特福(Alethea Mountford)告訴法新社:「由於(塑膠垃圾)經歷太多起過一定作用的過程,因此很難判定它的最終位置。」

「即便是海洋表面的塑膠垃圾,也可以下沉後再漂浮起來。也就是說,在可能發生的沉浮之間,它隨時能在海洋不同區域移動。」

莫特福在這項潛在突破性研究中,使用電腦模型來模擬 3 種不同密度的塑膠垃圾在洋流漂浮的情形,來預測世界上大部分塑膠垃圾會從何處開始下沉聚集。

這個模型顯示,塑膠垃圾在地中海、印度洋以及東南亞附近海域數千公尺深的海中都有顯著的累積情形。

大量塑膠垃圾最終落到海床上,這項說法如同研究人員今年稍早在另一項研究所述,他們在目前所知地球上最深的海溝「馬里亞納海溝」(Mariana Trench)的小蝦腸道內發現塑膠微粒。

雖然莫特福強調這只是初步研究,但這項結果有助於聚焦調查認定有塑膠垃圾的海洋區域,並且能夠進一步研究塑膠對海洋生物造成的危害。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