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家文藝獎得主建築師陳邁過世 享壽90歲

圖片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臉書

國家文藝獎得主、建築師陳邁 11 日下午因肺炎辭世,享壽 90 歲。陳邁創辦建築改革社,長期推動建築革命,代表作包括台大醫院、自然科學博物館等,過世消息讓建築圈感到不捨。

陳邁 1930 年出生於上海,昨天下午 3 時許病逝,享壽 90 歲,建築改革社現任社長徐岩奇也證實這項消息,「建改社創社社長,陳邁先生過世,哀慟。」

1949 年陳邁高中畢業,從舟山島搭空軍運輸機偷渡來台, 1951 年進東港空軍官校受訓。曾當過汽車修理廠記帳員、西餐廳收帳員,半工半讀取得強恕高中文憑,報考師範學院(師大)美術系卻沒考上,最後他清早送報、日間到師範學院美術系旁聽,期盼空軍官校受訓帶來的人生轉機,但事與願違,未完成訓練。

空軍退役後,陳邁進入鵬程建築師事務所當學徒,學習各項建築事務, 3 年就博得老闆信任,工程業務之外還兼總務、帳務。熱愛建築,卻到 30 歲才進成大建築系,後續也到瑞士、美國留學。

1975 年,陳邁和費宗澄共同創立宗邁建築師事務所,一路從小型事務所,成長到上百人的規模。代表作包括林口體育館、台安醫院、台大醫院、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曾文青年活動中心,近期的北部流行音樂中心(與美國 RUR 事務所合作),也是宗邁所設計監造。

陳邁曾獲第 13 屆台灣建築金獎建設 30 年特別貢獻獎、台灣建築學會頒第 1 屆學會會士榮譽, 2014 年獲國家文藝獎,當時他曾說,「如果 1949 年沒有決定離開上海,整個命運肯定有所不同。」

然而一生熱愛建築的陳邁,卻被採購法給害。多年前宗邁設計彰化師範大學多功能演講廳時,遭指圖利特定視聽廠商,依採購法恐遭停權投標公共工程 3 年。當時包括李祖原等國家文藝獎得主及近 700 名建築學者、建築師,都連署呼籲採購法修法,「沒定讞就停權,重傷建築界。」

陳邁也曾說,「在台灣純做業務,就會淪為現行採購法中所謂的『廠商』,這對創作者是極大的囿限,長期困擾著建築師。」

而創辦「建築改革社」是他最重要的建築成就之一,他也積極參與建築方面的改革活動,花心力推動各種建築革命,希望結合有共同理想的朋友,改善執業環境、建築教育、法令制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