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楊履威專欄》身為社會運動者,我能理解Uber司機的苦

先前數百名小客車租賃業者到交通部抗議,指政府要管制與 Uber 合作的租賃業,是打壓創新,讓業者難以生存。 圖片來源:中央社

Uber 昨天在 YouTube 發布了,名為一群即將犧牲的人的影片,內容是代雇駕駛遭遇失業的危機,面對生存權的受迫,駕駛們無能為力,影片中有單親媽媽,年輕人,孝順的女兒。不同人口中道出的,是相同無奈的聲音。

身為一個社會運動者,我承諾永遠站在雞蛋的那一方,Uber 駕駛的苦,我又怎麼會不知道,寫這篇文章,對我而言,是滿腹的辛酸,和發自內心的悲傷。

我始終相信,這個社會沒有絕對的真理,一個會影響人民工作權的政策決定,必須要公開討論,而且謹慎的做價值上的損益比較。

首要的責任釐清

我認為做為負責任的論者,就應該把事情解釋清楚,在我論述之前,先做責任的釐清.關於運管規則的修正,草率的公布,而且沒有明確說明,弭平社會的紛爭和恐懼,這是政府的失信。

Uber 公司面對法規衝突的時候,沒有以資方的身分出來和政府溝通對話,反而是把駕駛推出來,利用駕駛害怕失去工作的情緒,操作成為對抗修法的武器,這是 Uber 公司的失責。

公關團隊沒有把事情釐清,操作悲情牌,構築社會的偏頗,和雙方對立的局勢,將問題複雜化,也並無提出解決良方,這是公關團隊的失能。

那受害者是誰?其實是消費者跟 Uber 駕駛,這兩群被 Uber 強調保護的對象,在一系列的攻防之下才是真正的受害者,一個沒了搭車的選擇,一個沒了工作收入可供生活。

真正的辛酸誰知道?

每當我看到我的投書被轉貼到 Uber 駕駛的社團,其實我是悲傷的,因此我用這篇文章,告訴駕駛們,我們要站在同一陣線,你們應得的公平勞動條件,整個社會都會陪著你們爭取,只是在這個緊要關頭了,大家必須團結一心。不要再陷入是非的泥沼,和一場資方勝利的騙術之中了,你們的苦大家都明白,為了生活,為了溫飽,所需的代價已經太高。

我親愛的駕駛朋友們,我知道你們正在和命運對抗,而我也是,我持續書寫的用意就是等待公平的析出,生活的重擔已經超出負荷,我們要站出來,因為你們的辛酸,我完全明白。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