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楊履威專欄》當婚姻平權成為了帶有成見的題目,我們的教育怎麼了?

圖片來源:中央社

臉書粉專:吳少喬,我是女同志,也是媽媽,日前發布了一則貼文,是一個高三生的求助,內文是統測家政群的模擬考題中,出了一題令人匪夷所思的題目,談論大法官會議釋字第 748 號解釋案,對傳統家庭功能的衝擊,文中甚至用上了瓦解這樣的情緒性用詞,相信關注婚姻平權的大家,看到這樣的命題時,一定也都覺得傷心和不解吧。

圖片來源:吳少喬,我是女同志,也是媽媽

應該檢討的,是沒有選擇的選擇題

透過網路留言分享,這則題目的很快的流傳於社群上,輿論幾乎一致認為這則命題很離譜,老實說,看到題目的當下,我是選不出來的,不過冷靜下來後,我知道自己雖然帶有立場,只是身為一個論者,還是有義務去把可能的解答理性的析出,不只和同溫層對話,是我一向的堅持。

價值的論述,是不可能讓所有人都滿意的,但是在教育這個場域裡,不應該沒有討論的空間,關於人權,也絕不是紅筆一撇就草草了事,以人為主體的事情,必須謹慎。

題目用了傳統家庭功能這樣的選詞,把責任拋給不負責任的遠古想像,筆者識淺不能理解,傳統家庭的定義是甚麼?是那些被塵封的故事,宗教迷信,還是起源說的道德觀。

我反覆的解了幾次,並也嘗試在各個學說找到合理的解釋,答案給的是生育功能,好吧!退一萬步來看這個選項,也許在幾千年前的社會價值觀,這樣的說法也許還可能.不過題目沒有給出資料證明。

至少可以確定的是,這題是帶有成見的命題,用現代文明標準的釋字,去跟沒有定義的傳統比較,實在離譜,也真的選不出解答。

家庭的功能是獨立於每個家庭之中

家庭是美好而且特別的組成,對每個人的感受都很不一樣。

所以我要大方地說,家庭的功能是獨立於每一個家庭之中的。

有人想要小孩,有人只想相愛,有人覺得被保護很溫暖.家庭本身是沒辦法用一套標準定義的,我們沒辦法對別人的家庭負責,家庭不曾也不會被瓦解,生育也不會,因為我們的存在,從來都不是對社會一些個別價值的贖罪。

寫到這裡,大致是把這則題目解開了,最後來談一下我前述比較少談的價值吧,雖然我以比較輕柔的筆觸寫下這篇文,但想拉抬的討論還是很沉重的,我們的社會充斥著歧視和偏見,歧視的力道甚至踩出了原本的界線,我最擔心的是學生們,為了成績必須低頭,對於解答不能太計較,這種隱藏的暴力正逐漸侵蝕教育這道防線,不能再讓教育環境,成為歧視蔓延的所在。

題目只是分數的搭建,而人是用愛所組成,因為歧視而受傷的心,不是加分就可以彌補的。

最後我想跟所有關心這個議題的讀者說,大家辛苦了!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