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委內瑞拉斷電缺水 恐引爆公共衛生災難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alexandersr

自 3 月 7 日以來,委內瑞拉發生多次大停電,對能源供應產生毀滅性影響。專家指出,斷電危機也可能引發一系列公共衛生安全問題。

委內瑞拉首都卡拉卡斯前水利局長維亞納(Jose Maria de Viana)表示,問題最嚴重的城市是馬拉開波(Maracaibo),因為委內瑞拉大城市的供水依賴需要大量電力的抽水系統,馬拉開波因距離較遠,恢復服務更困難。

馬拉開波是佐里亞(Zulia)州首府,佐里亞對委內瑞拉具有高度經濟重要性,因為其地下蘊藏委國的主要資源的石油。但現在,在國家深陷嚴重危機的時刻,居民更重視的是獲取乾淨、可供人類使用的地下水資源。

維亞納指出,如果沒有挖掘地下水,灌滿一棟公寓大樓蓄水池的水灌車價格介於 500 至 750 美元;對每月基本工資 20 美元的委內瑞拉人來說,就算與其他住戶分攤,也付不起那樣高額的費用。

供水危機迫使成千上萬的卡拉卡斯市民前往貫穿首都的圭拉河(Guaire)和市郊高山水源區汲水,但維亞納指出,這些水看似乾淨,其實都已受到廢水汙染。

缺水問題也影響全國各地的醫院單位,因為洗手間關閉,醫生做手術之前不能洗手,廚房也沒有水為患者準備食物。

營養專家拉法里(Susana Raffalli)接受當地電台訪問表示,除了缺電外,獲得水資源有限可能很快引發公共衛生災難。

維亞納也強調,缺水比缺電嚴重得多,一旦幾天沒有水,無法進行日常衛生的清潔,家裡就會開始出現健康問題,最終面臨一些疾病和可能的感染。

另一個風險是,如果下水道裡沒有足夠的水,生活在地下的動物和昆蟲也會浮出水面獲取食物。

專家指出,水是民眾不滿的導火線,危機的痛苦可能對社會和平產生威脅,引發失控的抗議示威和叛亂。

維亞納表示,影響委內瑞拉提供這些公共服務的危機乃前所未有,而這些危機原本是可以避免的,因為委內瑞拉的許多城市都有化石燃料供電的火力發電廠,在出現電力傳輸問題時啟動,意即發電系統的設計使斷電情況不會超過 3 、 4 個小時;問題在於全國幾乎 80 % 的火力發電產能都停擺。

委內瑞拉供水也發生同樣情況,即首都供應系統在市內建立了 3 座水庫,以應對緊急情況,但這些水庫並未正常運作。

維亞納指出,委內瑞拉有水電應急系統,問題是,自停電以來,這些都沒有發生效用,致使平民百姓受到無謂的痛苦折磨。

雖然如此,馬杜洛政府卻表示,所有這些問題都是美國針對委內瑞拉導演的一場「電力戰爭」的結果,目的是在傷害委內瑞拉的破壞行為。(編輯:王永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