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國國會的台灣新法案:幫助台灣總統大選的《台灣保證法》

圖片來源:中央社

是的,美國國會又生出了一個新的台灣法案。大家都知道今年有《台灣關係法》40 週年 5 倍鑽石加持,但法案來得太快就像龍捲風,加上最近美台之間的動作頻頻,觀測站認為這個法案在這個時間點推出,頗有替台灣明年 2020 總統大選鞏固台灣民眾對美國信心的意味。為什麼這麼說,請繼續往下看囉。

議員陣容

這次的《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是由阿肯色州的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提出,第一時間連署法案的還有共和黨的魯比歐(Marco Rubio)、克魯茲(Ted Cruz),以及民主黨的梅南德茲(Bob Menendez)、馬斯托(Catherine Cortez Masto)和康斯(Chris Coons)。總計3位共和黨,3位民主黨,是一個營造跨黨派支持的起手式。

上述的參議員不少都是長期挺台的老面孔了,但大家可能對這次提案的科頓議員還不是很熟。其實過去觀測站曾經介紹過他以及他在 2017 年提出《台灣安全法》,這位曾在阿肯色州擔任過眾議員及參議員的柯頓,專長領域是軍事國防,是目前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成員之一。雖然今年才 41 歲,但柯頓的經歷其實很豐富。在哈佛法學院取得法學博士後即投身軍旅,曾參與在阿富汗的反恐戰爭及伊拉克戰爭。除了包含這次提出台灣保證法和 2017 年的台灣安全法之外,他也曾連署過8項台灣相關法案。以今年是他在國會第 7 年來看,其實算是不錯挺台的議員了。

法案重點摘要

提案 > 眾議院 > 參議院 > 總統簽署

  1. 要求美國總統審查國務院官員美台關係指導方針
  2. 指示國防部長努力將台灣納入雙邊和多邊軍事訓練演習
  3. 要求現役海軍將官或將官出任駐台美國國防專員
  4. 美國繼續主張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
  5. 表達國會對台灣不對稱防衛戰略以及美國對台軍售與重啟美台雙邊貿易談判的支持

此案是屬於通過之後會有法律約束力的「法案」(bill),完整立法流程需要參眾兩院都通過,且最後由總統簽署才能生效,有相當高的門檻。

美台關係新頁

從上面的重點整理可以發現,這個法案不像之前我們看到的台灣相關法案,只專注在某個特定議題,而是非常全面性地針對美台之間的外交、國防、貿易,和台灣的國際參與,提出更進一步的要求與改進,企圖全面升級目前由《台灣關係法》所定義的美台關係常態。下面觀測站參考楊光舜對於這項法案的深度分析(連結見文末),列出了幾項台灣保證法挑戰現況之處。

  • 軍事國防

台灣關係法中只說「提供防禦性武器給台灣人民」,但台灣保證法中則規定了美台軍售應常態化,並且將台灣納入雙邊和多邊軍事訓練演習,甚至要求高階將官駐台。

  • 商業貿易

台灣關係法只一般性地說「維持及促進美國人民與台灣之人民間廣泛、密切及友好的商務、文化及其他各種關係」,但台灣保證法則要求美國貿易代表重啟因為美豬和美牛進口爭議而停擺的美台貿易投資框架協議(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TIFA),進而簽署美台自由貿易協議。

  • 外交政治

台灣保證法要求美國總統檢討國務院行之多年的內規《對台關係方針》(Guidelines on Relations with Taiwan)以及相關文件,要求美國應「認知」(acknowledge)到台灣今日是由民主且有代表性的政府統治、有開放的社會、對人權的尊重及民主的價值。

  • 國際參與

台灣關係法刻意在台灣主權問題上維持模糊空間,僅強調美台非官方交流的本質。但台灣保證法要求美國應推動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等國際組織。

如果有在關注美國這幾年來的台灣相關法案,其實可以從上面這些內容看到過去許多未通過台灣法案的影子,只是這次卯起來做成大禮包。這樣的法案在《台灣關係法》屆滿 40 週年之際提出,非常具有意義。

大選前鞏固台灣對美信心

為什麼我們說這次的法案是在替 2020 總統大選鞏固選情呢?這要從這個法案前身說起:由佛羅里達州眾議員羅斯蕾緹南(Ileana Ros-Lehtinen)在 2011 年和 2013 年提出的《台灣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這次的台灣保證法的絕大多數內容,其實都早已涵蓋在那時的台灣政策法中了,只是當年台灣政策法最終並沒有通過國會。

羅斯蕾緹南是非常挺台的議員,過去共提案 17 次、聯署 53 次台灣相關法案,在上一屆國會結束退休時,總統蔡英文還特地頒發「特種大綬卿雲勳章」,以感念她在美國國會為台灣所做的貢獻。當初她在 2011 年以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身份提出台灣政策法時,剛好是在 2012 總統大選數月前,她說:「鑒於近日若干人士藉所謂棄台論以取悅中共,深覺有必要藉台灣政策法案以進一步增強及澄清美國與台灣人民間的關係。」用實際的國會立法行動,來表示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

這次的狀況其實也蠻類似的,雖然離總統大選還有 9 個多月,但面對中國成功在台灣島內帶起和平協議及一國兩制等議題,以及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出訪行程中密會香港澳門中聯辦等發展,美國國會已經忍不住開始作出反制了,就怕明年台灣會像去年 1124 選舉之後,迎來再一次的親中勢力大反撲,而正式踏上與中國統一之路。

所以,這次提案的柯頓議員在新聞稿中也說了:「此法案將強化雙邊的安全、經濟和文化關係,並向中國傳遞訊息,讓他們知道跨海峽的侵略性行為是不會被容忍的。」

雖然羅斯蕾緹南已經退休了,但看到這些國會資深前輩的挺台精神有成功的被新生代傳承下來,身為台灣人真的覺得非常感動。

美台友好不是假議題

雖然今天就算通過這個法案,美國不會立刻和台灣建交;不通過,美國也不會立刻和台灣終止往來。但美台關係友好絕對不是一個假議題,良好的美台關係對台灣不管在國際參與、國防安全,以及經濟產業發展都很重要,而很多事情是需要一點一滴累積的。如果我們現在回頭看 2011 年的台灣政策法,你可以發現當初的許多內容,像是重申美國對「六項保證」的承諾和美台官方高層互訪等,都在後來國會通過的「六項保證」決議案、《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找到相關規定。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與美國建立更多的互信與合作,先前海洋民主之旅最後一戰更透過視訊的方式在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演講,也在美國領土夏威夷與美軍少將羅根會面。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或許這幾年大家對於美台關係的進展比較有感,但其實我們把時間拉長來看,美台關係一直都在進步。這除了歸功於我們辛苦的外交人員以外,民間的力量也功不可沒。像是老字號的台美人國會倡議社團 Formosan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 、致力於讓美國人了解台灣對美國的重要性的「美台會」American Citizens for Taiwan,還有幾年前在華府新成立的專攻台灣議題智庫 Global Taiwan Institute,這些都是我們台灣人在海外的堅實戰力。當前的台灣面臨許多危機與挑戰,我們應該慶幸有這些海外台灣人,在世界各地替我們守備國際議題捍衛台灣。

原文出自 Taiwan Watch: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