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鳥類覓食樂園消失 台東池上火刺木遭誤砍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東池上大橋下數十棵火刺木,果實成熟時是小鳥覓食樂園,最近被發現砍除了,農田水利會池上工作站坦承去年颱風過後委由包商修剪卻遭誤砍剩下樹頭,並向大眾致歉及表悔意。

農田水利會池上工作站站長楊連勝表示,日後必多加考量而行,幸好在上游處仍有近 500 米長的火刺木,種植於堤防道內側已近 10 年,請大眾就近前往觀賞。

台東火刺木是瀕危的台灣原生樹種,是過去在溪床經常發現的珍貴植物,也是過去農村小朋友的水果。台東池上大橋下原有數十棵,最近民眾發現被砍除到僅剩 10 至 15 公分高的樹頭,難過地說「池上只有金城武樹才是樹」,其餘的樹命運都很卑賤,躲不掉被粗暴對待。

這幾十棵火刺木是由第八河川局幾年前在池上大橋北端橋下堤防所種,長約百公尺。每年 10 月過後,果實由綠變紅,再變成滿樹火紅,樹枝上又有木質銳刺,因而得名,現在已不多見,卻是小鳥的天堂,許多鳥類聚集覓食,吱吱喳喳,相當熱鬧。

莊姓鳥友說,火刺木類似狀元紅,是紅嘴黑鵯、烏頭翁、五色鳥的最愛,有時農民經過也會摘幾顆果實潤喉。

第八河川局局長蔡宗憲表示,當初整排火刺木是河川局種的,據他了解,這排火刺木是被農田水利會池上工作站砍伐的,水利會並未告知河川局。

楊連勝說,去年某颱風過後,原高 3 至 4 米的火刺木遭風雨吹斷部分並向堤防道路傾斜佔據車道,此處人車往來頻繁,人車通行需往路中或逆向閃躲,以免遭樹枝風吹擊中或硬刺刺傷(夜間更是危險),因而險象環生,遂請僱工修剪以免使人車遭無妄之災。

楊連勝又說,但因為沒有向砍樹包商說清楚,造成包商誤解而誤將整棵樹砍除,若因此造成大眾誤解和社會觀感不佳,願誠心向大眾致歉並表示悔意,日後必多加考量而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