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廣興濕地賞鳥秘境猛禽天堂 打造生態教室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新店區廣興濕地是大台北地區知名的猛禽祕境,也是愛鳥人士口耳相傳的寶地。市府水利局表示,長期關注廣興濕地生態保育,秘境水圳週邊綠化復育後,已有蝴蝶翩翩飛舞。

市府水利局今天表示,廣興濕地位於新店區,受到水源保護區的開發限制,得天獨厚的原始環境造就水域及陸域豐富的生態多樣性,更可見到黑鳶、過境遷徙的成群灰面鵟鷹、魚鷹等。

台灣唯一最大迷鳥白尾海鵰也會在廣興濕地現蹤,日前有 30 多隻的埃及聖鷺在天空盤旋,引起鳥友相互傳遞鳥蹤。經常前往拍攝的鳥友羅世銘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上星期鳥況不錯,鷺科數量約 30 隻,黑鳶同時出現 13 隻,還經常在水面上抓魚。

羅世銘曾拍到知名的白尾海鵰,他說,這隻被譽為「台灣奇鳥」的猛禽,秋冬春三季都會造訪廣興,成為愛鳥人士口耳相傳的猛禽秘境。日前有香港鳥友在臉書(Facebook)上探詢鳥況,計畫來台灣攝影,廣興濕地成為被推薦的熱門攝影點之一。

水利局表示,在廣興濕地附近附近的屈尺國小廣興分校旁,有條靜謐的水圳隱藏在公園與校園間,山上的湧泉緩緩注入水圳,曾為上一代長輩口中的秘密戲水基地,記憶中的螢火蟲、鱸鰻、烏龜、螃蟹、魚,都是茶餘飯後的話題。

這條令人懷念的美麗水圳,因雜草覆蓋而淤塞,珍貴的親水場域逐漸慢慢被大家遺忘。市政府水利局與春雷環境學社共同辦理「廣興濕地環境教育與生態旅遊推廣計畫」,號召志工與居民為水圳除草,恢復為潺潺流動的活水。

水利局計畫未來結合生態課程規劃、營造水生作物區及可食地景區,打造濕地解說教室,作為生態課程教育場域,學童及參與民眾在寓教於樂中體驗環境復育理念。

春雷環境學社正推動廣興濕地的友善產業復甦,在原本不具水土保持的坡地檳榔林內,推廣複層種植具水土保持功能的咖啡樹,達到水土涵養功能,並創造在地風土的友善咖啡產業,並以低碳生態特色遊程,創造人與土地共好的永續產業。

水利局說,結合公園步道的林下空間多元發展,水圳的美融合當地友善小農市集,與特色咖啡產業,除能親身體驗農業文化,別賦教育意義,創造在地特色的永續發展,歡迎民眾到廣興濕地踏青,倘佯在大自然美景,體會濕地親水生態及賞鳥天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