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奕齊專欄》我的香港政治第一課——認識香港主子「中聯辦」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RonnyK

無腦韓粉流行一句話:「禿子跟著月亮走,我們跟著禿子走」,至於禿子要走到哪裡去?對於早把腦袋棄絕的韓粉,根本不在意。韓禿名義上是要替高雄賣農產品,但明眼人一看便知,台灣降格為特區是這筆「政治採購」的代價。但由於台灣太多連「九二共識」都要投完票才會知道的人,因此,韓禿拜訪的香港「中聯辦」究竟為何物?應該很多台灣人連聽都沒聽過。

事實上,香港「中聯辦」全名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其前身源於「《新華社》香港分社」。香港主權移交後,《新華社》香港分社才在 2000 年之際,分立出「中聯辦」與真正的新聞社。

韓國瑜和中共在港代理人——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握手。
圖片來源:香港中聯辦官網

筆者在香港主權移交後翌年九月準備前往香港工作,但工作簽證卻遲遲無法下來。一般香港工作簽證是六個禮拜左右工作時間,工作證延遲三個月未見核准,香港老闆便請我先拿台灣旅遊簽證赴港就任。然而,方才抵達香港不到一個禮拜時間,當時候的《新華社》便委派台灣聯合報駐香港辦公室的記者陳競新來電約見面,洽詢筆者赴港工作原因。

筆者當時候是一個單純對勞工問題跟研究抱著熱忱的社會新鮮人,對香港政治歷史與環境渾然不知,但卻因為《新華社》的舉措,著實讓我上了香港政治第一課。後來,筆者的老闆乃當時候香港民主黨前三把交椅,是有政治影響力之人,也多次去信入境處關心筆者工作簽證,但依舊遲遲沒有下文。後來,《新華社》可能對於台灣人到香港民主黨政治人物團隊工作,有政治上的顧慮吧!

那時候,筆者內心驚覺,香港《新華社》可能才是香港政治的大老闆,而非特區政府,這也是對香港「一國兩制」下號稱的港人治港產生懷疑。後來,坐落於香港島西環的「中聯辦」,其介入香港政治越來越不避諱,尤其在 2012 年香港特首選舉那場「資本家代理人唐英年 vs. 地下港共梁振英」的較量中,讓梁振英這匹黑馬贏取小圈子的特首選舉。梁振英贏得特首之後的隔天一早,第一站便到「中聯辦」謝票。於是,香港一國兩制下,「西環治港」取代「中環港人治港」(香港特區政府位在中環)的說法,更加確鑿。

香港前特首梁振英。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後來,筆者觀察香港政治輪替,在主權移交之後,第一任特首董建華是資本家出身,似乎象徵著香港「舞照跳,馬照跑」資本主義五十年不變。後任接續者曾蔭權,是港英時期高級公務員班子出身,似乎象徵著香港「治理」不變;畢竟,香港長期以來是以公務員為代表的「高效率行政治理」著稱。

屬於香港的「兩制」特色過完水之後,地下港共梁振英接任,便開始了一系列明目張膽的「側重一國」的施政措施。

於是,吾人方才驚覺,中國對香港所謂「一國兩制」所謂「五十年不變」根本就是在五十年的時間內,從「兩制」慢慢接軌融合成「一國」。

韓禿拜訪香港中聯辦,讓我憶起了,我的香港政治第一課便是《新華社》給我的。那個單位,就是一國兩制的監察使、就是中國的情報單位、就是遂行中國意志的香港特區政府的主子啊!

原文出自陳奕齊 – 新一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