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歷史小說獎頒獎 鄭麗君:不怕與中國交流但反對被控制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由新台灣和平基金會主辦的台灣歷史小說獎今(24 日)在二二八紀念館頒獎,今年為第四屆,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和文化部長鄭麗君皆蒞臨頒獎典禮,辜寬敏表示,台灣人就該認識台灣歷史,意識到這一個世代的責任,就是將台灣建立成一個正常國家,鄭麗君則提到,我們並不怕和中國交流,也希望中國人民能如真如實地來認識台灣文化,但是我們要做的是:「不在被控制的情況下進行交流!」

辜寬敏頒獎前受訪被問到「初選支持誰」,辜寬敏第一時間說「自己支持蔡……」後來又趕緊改口,「支持賴清德」,辜寬敏表示,初選是民主機制的展現,希望蔡賴兩人能將初選程序走完。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關於蔡英文與賴清德該如何面對中國給予的壓力,辜寬敏表示,中國的壓力不是蔡英文或賴清德的事情,而是所有台灣人的事,台灣人應該一起決定自己的未來,接著辜寬敏用台語堅定地道出,「若是兩千三百萬人攏願意予中國統一,若焉爾我辜寬敏無意見!」

辜寬敏也透露自己對於台灣歷史小說的看法,辜寬敏表示,希望台灣人能藉著台灣歷史小說來更認識台灣歷史,進而意識到這個世代的責任,一起將台灣建立為一個正常國家。

鄭麗君到場時也被媒體追問對初選的看法,鄭麗君表示,作為執政團隊的ㄧ員,首要工作還是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而自己也身為黨員,民主進步黨是民主的政黨,自己相信黨內的民主機制,也希望藉由初選能進一步向選民展現民進黨的治國理念,重拾選民的信任。

文化部長鄭麗君與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寒暄。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台灣歷史小說獎首獎獎金新台幣 120 萬元,為現今台灣文學類獎項的最高獎額,徵選的字數也是台灣最多的,僅徵選十萬字以上長篇小說,也沒有其他文類,而且首獎把關率也是全台灣最嚴格的,前三屆僅頒出過一次首獎。

辜寬敏致詞時表示,歷史是我們的所有過去,一腳一印都是我們的歷史,台灣不需要偉大的皇帝或大將軍,每個台灣人過去的集合就是我們的歷史!我們的存在就會有我們的歷史 ;只要我們存在,歷史就在!

辜寬敏也解釋為何要辦台灣歷史小說獎,因為我們要重新去回憶、檢討並反思我們祖先這千百年來在台灣的生活,探討當時的社會與文化是什麼模樣。

辜寬敏上台致詞表示,我們的一步一腳印都是未來的台灣歷史。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鄭麗君致詞時表示,台灣歷史小說拉近了我們跟自己的距離,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為過去的戒嚴統治,我們跟台灣的過去有著最遙遠的距離,我站在自己的家鄉,卻對自己的過去十分地不了解,好像是「故鄉的異鄉人」,所以歷史對我而言不只是史實的堆砌、敘時敘事,更是一種思維的方式,文化部也將重建歷史視為重要的工作,而我們所追求的不只是歷史研究,而是讓台灣人在生活裡面能夠真正擁有過去,擁有能夠思維過去、了解過去、探究過去的這樣一種主體性的視野。

鄭麗君説,過去戒嚴時期是一元化的教育,民主化之後才逐漸擁有主體性的視野,我們能夠自由地去思維、了解與反醒我們的過去,這才是我們真正擁有過去,讓歷史回到生活裡與當代社會連結,讓歷史成為文化的 DNA,作為我們發展的基礎與養分。所以自己也很感動近年能有這麼多的歷史小說出現,「我們真的擁有過去了!」

鄭麗君表示,自己擔任部長將近三年,很高興看到很多立基於台灣文化的各式創作在產出,包括像:台劇、台漫等,自己也一直深深相信,只要我們能勇敢做自己、發展文化壯大自己,台灣文化一定能夠國際化!

鄭麗君提到,自己身為部長,在面對中國時,我們並不怕和中國交流,也希望中國人民能如真如實地來認識台灣文化,但是我們要做的是:「不在被控制的情況下進行交流」,中國會貼人標籤,不論你是什麼立場,他想貼標籤你就會被貼標籤,因為他們想造成一種效應,不希望我們台灣形塑自己的文化氛圍,刻意營造一種潛規則,讓台灣人陷入自我審查當中。

鄭麗君表示,只要我們堅定自己的腳步,持續壯大自己走向國際,我們不必過度依賴單一的市場,如果過度依賴單一市場,讓潛規則滲入而束縛我們創作的自由,那就像回到戒嚴時代一樣,甚至內化成言論的自我審查,那更是民主的倒退,這就是中國所期待的!

鄭麗君說,台灣現在的民主正遭逢挑戰,世界也在看台灣人會如何守護自己的民主,我相信有朝一日,我們的下一代也會回過頭來看我們這一代的台灣人如何守護自己的民主,我相信只要我們勇敢地做自己、壯大自己,發展台灣文化軟實力,去讓世界欣賞,他們就會願意和我們站在一起,如先前剛結束的「台北國際書展」就讓很多國家感受到台灣的自由與多元以及創造力,文化部也會和台灣創作者一起努力,讓台灣文化的軟實力能繼續和世界的普世價值站在一起。

文化部長鄭麗君致詞。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本屆總共收 20 件作品,最後僅有 6 部小說入圍,主辦單位請到講評人宋澤萊簡單介紹本屆入圍的 6 部小說:

《羅漢門》主要在講講康熙年間朱一貴起義,小說裡將朱一貴去英雄化,並強調朱一貴與結拜兄弟間的兄弟情,與男性之間的相互傾慕,以朱一貴的結拜兄弟們為主角。宋澤萊表示,有點可惜,最後也有點變充斥文獻的報導文學。

《Rio d`Ouro》內容講述西班牙人到花蓮立霧溪淘金的過程,到戰後一位外省青年找到西班牙人的寶藏,最後輾轉下又遭打為匪諜入罪,小說橫跨將近四百年。宋澤萊表示,這篇有些不足,故事內容多與史實不符、過於虛構。

《福爾摩沙諸王記》是以鄭家三代為主角,甚至將鄭芝龍營造成有點像導遊的角色,內容講述台灣各地的名勝與特色。宋澤萊表示,自己會想為這部小說出版,只是這部小說比較偏向演義小說而非現代小說。

《蕉王吳振瑞》這部小說內容運用各種文獻來變成對話,通篇注重考據又具文學性、情節生動,更把吳振瑞寫活了。宋澤萊表示,看了會感動,但是小說內的台語文多不正確,內容也有些片段引用但沒有註解。

辜寬敏授獎給小說獎佳作《羅漢門》的作者錢真。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1662》寫到鄭成功軍隊攻熱蘭遮城,宋澤萊表示,這篇也相當考據,但最後結構有些崩解,原本要以十個人的傳記串成一篇小說,但有些人物並未參與鄭成功征台的過程。

《血皇帝》寫到霧峰林家的林文察,宋澤萊表示,讀了之後會受到啟發,內容詳細寫到霧峰一帶各角頭的武裝勢力,是一部寫實的小說,將台灣村莊間的械鬥寫實地反映出來,也能認識霧峰林家如何起家,但是後半部也淪為文獻充斥的報導文學。

最後頒獎時,由辜寬敏與鄭麗君兩人授獎,而本屆僅頒發兩個佳作:錢真著的《羅漢門》與李旺台著的《蕉王吳振瑞》,首獎從缺。

台灣歷史小說獎推動者王美琇表示,過去四屆都是一年一度,導致很多創作者創作時間不足,常常小說的後半段都是用文獻的方式呈現,變成報導文學而非小說,未來將改為兩年一度的方式,給予創作者更多的時間,做出更棒、更完整的作品。

鄭麗君部長授獎給小說獎佳作《蕉王吳振瑞》的作者李旺台。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