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要喝乾淨水 環團盼發起新竹地方公投保障水質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主婦聯盟今天表示,新竹縣市河川污染,始終未能源頭防治,希望發起地方性公投,盼新竹市訂定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另希望新竹縣通過公投自治條例,以利發起公投。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今天到新竹市政府前舉行記者會,主婦聯盟表示,由於市政府漠視、怠惰和互推責任,讓新竹河川污染始終未能有效地從源頭防治,即使在地團體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提出「工廠污水專管回收處理」的方案,也未獲得縣市政府積極回應。

主婦聯盟指出,因此在地團體決定今年在新竹縣市兩地發起「地方性公投」,主文為「您是否同意,新竹市應訂定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明定工業廢水,醫療水及其他事業廢水和污水,應以專管回收,不可排入飲用水取水口或灌溉水取水口上游?」

主婦聯盟說,本案屬「地方自治條例立法原則之創制」,要求縣市政府根據「飲排分離」、「灌排分離」的原則,納入專管回收處理的方案,以制定廢污水管理的地方自治條例。

主婦聯盟表示,目前新竹縣尚未通過「公民投票自治條例」,沒有自治條例,縣民無法發起地方性公投,呼籲縣議會應盡速通過公投自治條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