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NCC主委立院報告遭砲轟 立委鄭寶清:不謀其政就不要在其位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假新聞氾濫成災,不斷誤導閱聽眾對公共議題的正確認知,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批評 NCC「誰都管不到他,但他也什麼都不管」。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今(18 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詢,面對輪番的質詢砲轟,立委鄭寶清列舉,從蔡總統坐裝甲車勘災、日本關西機場事件等,NCC 都沒有處理,因此向詹婷怡喊話:「在其位,謀其政,不謀其政就不要在其位。」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詹婷怡今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詹婷怡表示,針對廣電媒體如何自律、他律,以提升媒體公信力,的確有必要更加強化,也坦承「很多狀況自律本身不能完全發生效用」。他進一步補充,「媒體倫理規範」沒有落實,導致新聞台自律沒有發揮效用,而現在也已啟動多方的行動調查。

詹婷怡提到,除將事實查核納入新聞台營運計畫一部分,現在內容諮詢委員會議也會加速召開頻率,秉持「只要有案子來,就處理」的原則,同時也將對申訴案件主動查核,並且直接請業者到會陳述意見。

然而,民進黨立委認為 NCC 從去年至今,對「假新聞」毫無作為能夠抵制,因此展開全面抨擊。立委鄭寶清指出,即使是在國民黨執政期間,也會希望 NCC 加強管制假新聞,更列舉,從蔡總統坐裝甲車勘災、日本關西機場事件等,NCC 都沒有處理,因此向詹婷怡喊話:「在其位,謀其政,不謀其政就不要在其位。」

民進黨立委鄭寶清。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詹婷怡則回應,《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27 條自修正以來,共裁罰兩件,一件是中天、一件東森,如日本關西機場案件也正在進行討論。

立委林俊憲談及,既然多數人對 NCC 主委感到不適任,那麼主委是否考慮辭職?詹婷怡則答覆,「個人與委員會會在法律要求下,執行相關業務」。

詹婷怡説,NCC 已經啟動行政調查,對於整體營運是否不當、自律是否失能,委員會的審視將有嚴格的構成要件。而針對假新聞的申訴案件,詹婷怡強調,從今年開始,已經加速節目內容諮詢會議的召開頻率,也會適度揭露進度,並積極妥善處理。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27 條規定,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及境外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分公司或代理商製播的節目及廣告內容應尊重多元文化、善盡社會責任,製播新聞及評論,應注意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43 條則規定,若有營運不當,損害訂戶或視聽眾權益之虞者,應命限期改正或為其他必要措施。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