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北韓駐馬德里使館遭入侵 華郵:千里馬民防幹的

圖片來源:Pixabay

美國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今天(16 日)報導,北韓駐西班牙首都馬德里(Madrid)大使館上個月遭人入侵的事件,是一個致力要推翻金正恩(Kim Jong Un)政權的北韓異議團體犯下的案子。

2 月 22 日,有 10 名身份不明的男子闖進北韓駐馬德里大使館,不但綑綁大使館工作人員,還偷走文件、電腦和 2 部大使館汽車,後來這兩輛汽車遭到棄置。這個日期相當敏感,因為距離金正恩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河內的第二次高峰會只有 5 天。

西班牙媒體對這起事件的動機、以及犯案份子的身份,大加揣測。

西班牙國家報(El Pais)在這個星期引述西班牙情報單位指出,侵入使館的十人中,有最少兩人與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有關。

不過,華郵在 15 日指出,這項行動是由一個名為「千里馬民防(Cheollima Civil Defense,CCD)」的團體發動的。

「千里馬民防」是個秘密團體,由北韓異議人士組成,專門援助脫北者,並致力要推翻金正恩政權。

報導引述熟悉這個團體的消息人士指出,千里馬民防的行動並沒有和任何政府合作,而且在當時的敏感時機,美國相關局處特別不願涉及類似案件。

美國波士頓塔弗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北韓問題專家李升延(Sung-Yoon Lee)表示,這些被偷走的情報可能涉及北韓意圖繞過制裁,以及從歐洲進口豪華商品等。

千里馬民防首度曝光是在 2017 年,他們在網路上傳一段金正恩姪子金韓松的影片,金韓松在影片中說道,在他的父親,也就是金正恩的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2017 年 2 月在吉隆坡機場遭神經毒劑毒殺之後,這個團體保障他的安全。

在上個月,千里馬民防宣布組建朝鮮流亡政府,名稱為「自由朝鮮」,目的是要剷除「巨大邪惡」的金正恩。

截至目前為止,西班牙政府和警方正式證實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 2 月 22 日,1 名受到輕傷的北韓婦女,在北韓駐馬德里使館附近的街道上獲救。據信,這名女子是北韓大使館館員,在 10 名不明男子闖進使館,綑綁館員時脫逃,並向西班牙當局發出警訊。

根據國家報的報導,西班牙已經要求美國中情局澄清,但是中情局否認有任何涉案情事。

西班牙當局不相信中情局的回應,並說中情局可能和南韓情報局合作行動。

北韓駐馬德里大使館從 2017 年以來,一直沒有大使。當時北韓剛進行了核子試驗和飛彈試射,大使金赫哲(Kim Hyok Chol)因此被以「不受歡迎人物」驅逐出境。

不過,金赫哲 2 月間是以北韓對美特別代表,並協助準備川金二會事宜的身份,出席高峰會。

北韓大使館並沒有就這次事件發表任何評論。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