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反中情緒升高 俄人抗議在貝加爾湖建水廠

圖片來源:pixabay

法新社今天(16 日)報導,由中國出資,在俄羅斯西伯利亞的貝加爾湖(Lake Baikal)湖畔興建瓶裝水廠的計畫,引發當地人民的反彈,他們對中國在當地掠奪土地的作為日益憤怒。

生態學家和地方當局先前極力宣揚,在世界最大的貝加爾湖畔興建瓶裝水工廠,是一個能從西伯利亞的天然資源獲取利益的綠色管道。

然而,「愛國的」俄羅斯人向政府請願,要求移除這個正在貝加爾湖畔動工的中國工廠,這份請願獲得將近 100 萬人的連署。

請願書中指出,貝加爾湖的水將被運送到中國。他們同時警告說,這座瓶裝水工廠不但將讓當地人無法接近湖邊,同時也將對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 Site)的貝加爾湖,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

貝加爾湖是世界最大淡水湖,佔地球淡水總量的五分之一。

這項要求關閉瓶裝水廠計畫的請願活動,在沒有知名環保非政府組織參與之下,已經在最近幾個月擴展到社群媒體。

中國投資興建的瓶裝水廠原本正在貝加爾湖南端興建之中,但是,在 15 日,貝加爾湖當地的法庭已經下令瓶裝水廠停工,直到民眾投訴的違法項目獲得調查為止。

同時,俄羅斯伊爾庫茨克州(Irkutskaya)州長列夫琴科(Sergey Levchenko)也在 15 日下令,暫停瓶裝水廠的施工。

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已經在12日表示,有必要對瓶裝水廠計畫的各方面展開調查。他已經下令調查這個計畫是否符合最高等級的環保標準。

興建瓶裝水廠的公司,原本受到當地政府的歡迎,現在則對遭到批評感到意外。

瓶裝水廠位在庫爾圖克(Kultuk),是由中俄的AkvaSib公司負責興建,他們原本計畫今年稍後開始生產。

AkvaSib 公司的代表阿薩羅夫(Alexei Azarov)表示,這項瓶裝水廠計畫已經通過必要的聽證會,並且也經過環保評估批准。他說,當時並沒有人反對。

阿薩羅夫表示,該公司不會禁止村民前往湖邊,同時也會提供當地民眾150個就業機會,並向當地政府繳稅。

西伯利亞環保人士柯洛托夫(Alexander Kolotov)表示,這家瓶裝水廠的位置是有些問題,但是,目前的抗議反中的因素很明顯。

在這項請願之前,已經有人抗議中國在西伯利亞各地砍伐森林,並導致有些地區取消和中國公司的協議。

在 2014 年俄國盧布崩盤,以及俄國政府放寬觀光簽證限制之後,中國人大舉進入西伯利亞地區。而隨著觀光和商業活動的成長,對中國人的反感也跟著升高。

除了貝加爾湖的環境問題以外,俄羅斯社會同樣不滿中國人在貝加爾湖畔購買土地,然後興建賓館和餐館接待中國遊客,認為當地已經形同被中國人佔領。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