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回收瓦楞紙創新展場設計 聯大師生奪2世界大獎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立聯合大學建築系師生參加 2019 「國際綠色產品獎」大賽,以回收廢紙製成的瓦楞紙,設計出創新展場作品,贏得 2 項世界大獎,不僅評審驚艷,更讓台灣設計揚威國際。

聯合大學今天發布新聞指出,建築系助理教授吳細顏率領其創辦的 D&A Lab 實驗室師生團隊,成員包括張廖軒曲、陳婕芸、詹雅涵、陳韻如、陳俊伍、胡俊睿等人,共同設計作品「The Orchid Pavilion 3.0 (蘭亭雅聚 3.0 ) 」,參加德國 2019 「國際綠色產品獎(Green Product Award)」競賽,在全球 30 多國、逾萬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同時囊括年度最佳專業概念設計大獎、專業類建築產品設計獎 2 項大獎。

聯大表示,獲獎作品目前正在德國慕尼黑 IHM 世界最大國際工藝博覽會 Green Concept Award 專場展出,並於昨天舉行頒獎典禮,台灣駐慕尼黑辦事處總領事許聰明受邀出席致詞時,肯定師生團隊經由產學合作,攜手專業造紙的正隆股份有限公司一起參賽,在嚴苛的競爭條件下獲得全場最佳大獎,不僅替台灣產學合作奠定良好典範與基礎,更是是台灣的「國際之光」。

聯大建築系系主任暨所長梁漢溪指出,現今一般商業展覽場地設計,往往在短短數日內耗費巨大人力物力,且多半使用無法回收再利用的一次性材料進行特殊造型設計;獲獎作品「蘭亭雅聚 3.0 」是以回收廢紙製成的瓦楞紙為材料,透過一片片組裝方式,將蘭花意象融入展場結構造型設計,令人耳目一新,使用過的瓦楞紙在展覽後,還能 100 %完全回收再製成新的瓦楞紙而毫無浪費,深具環保價值。

梁漢溪指出,Green Concept Award 大獎賽是位階高於號稱設計界奧斯卡獎的德國紅點與iF的專業設計競賽,地位備受世界推崇,大會評審團對於「蘭亭雅聚 3.0 」只透過幾張瓦楞紙竟能創造出高大又堅固的建築構造,同時兼具造型美感與視覺衝擊效果,感到十分驚豔。

聯大建築系助理教授吳細顏 2 年多前在校內創辦 D&A Lab 實驗室(數位設計與建築藝術交互研究實驗室)。他指出,得獎作品 The Orchid Pavilion 3.0 從一開始的設計過程與設計思維,要挑戰的不是一般常見建築設計手法,而是跨域設計思考在知識與技術上的思維整合運用。

吳細顏認為,設計人要做的是不斷地讓設計永續精進和持續改進發展,「最終,作品自己會說話」。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