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一改再改 起草組披露中國政府報告修訂內情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瑋今天透露,總理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共歷經先學習習近平新時代思想與 19 大精神,初稿徵求地方意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研究、國務院會議審議等諸多流程。

身兼「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的郭瑋今天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的「政府工作報告」修訂情況吹風會上除做上述表示,他還透露,此次報告共修改 83 處,總字數從 1 萬 9300 多字、增加 800 字,至 2 萬 200 多字。

綜合中媒報導,對於工作報告的起草過程,郭瑋說,政府工作報告是政府工作的「綱領性」文件,起草好、修改好政府工作報告是一項非常嚴肅的政治任務。從起草開始就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

他表示,在前期,報告起草組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 19 大精神,系統梳理學習黨中央重要的決策部署。

此外,還專門組織力量總結、分析、匯總各個方面意見,派出多個調查組到各地調研。報告的初稿形成後,又多次徵求有關方面和單位的意見,包括徵求地方的意見。

郭瑋指出,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對報告進行研究,提出了明確的指導意見。李克強總理也先後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國務院全體會議,對報告稿進行審議。

他透露,李克強還分別與專家學者、企業界人士、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與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界人士以及基層代表進行座談,聽取對報告的意見和建議。

在全國人大與政協「兩會」上,來自不同地方、不同領域的 2900 多名人大代表、 2100 多名政協委員,再次對工作報告進行廣泛的討論、審議。

郭瑋說,李克強要求起草組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每一條意見都要認真研究,修改時能夠採納的都要儘量採納。至於沒有直接吸收進報告的意見,除轉送相關部門認真研究外,起草組工作人員還要到各個代表團,向提意見的代表進行回饋、解釋,聽取意見。

他指出,「一個報告在如此大的範圍之內反覆徵求意見,上下反覆多次,我想在別的國家是很難做到的」。這一套體制、辦法,能確保在前進過程少走彎路,在一定意義上來講,也體現了制度優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