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內首部政治職人劇誕生 鄭麗君:每個人都生活在政治裡

左起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監製馮賢賢、文化部長鄭麗君、導演李志薔。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國際橋牌社》是國內第一部政治職人劇,今(15 日)在西門紅樓舉行盛大的開鏡儀式,結合國家隊的概念,得到總統府、文化部、國防部及民間單位的全力支援,現場冠蓋雲集,文化部部長鄭麗君更親臨現場加油打氣,並與李登輝基金會秘書長王燕軍、導演李志薔、監製馮賢賢共同為戲揭匾。文化部長鄭麗君則相當樂見《國際橋牌社》的問世,同時也認為,「台灣應該要有自己的政治劇」。

美國政治權謀題材的深度電視連續劇《紙牌屋》推出後,叫好又叫座,如今,踏上世界潮流的腳步,台灣也將打造屬於自己的政治影集——《國際橋牌社》。製作人汪怡昕將劇名定為《國際橋牌社》,緣起為把國際外交的局勢比擬為一場牌局,他説:「有時候台灣會覺得自己像是籌碼,但又上不了牌桌。」有趣的是,台灣沒有自己發動過國際大事,但是每一件大事都會牽動到台灣,「台灣不是世界局勢中心,但世界局勢、角力都會在台灣。」

製作人汪怡昕。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鄭麗君致詞時表示,率先開了玩笑,直呼現場很像「選舉造勢」,他接著說:「其實政治題材的戲劇有廣大的收視市場,因為每個人都生活在政治裡。」鄭麗君以丹麥為例,他提到,丹麥人口僅 500 多萬,卻曾以一部丹麥語發音的政治劇「權力的堡壘」風行世界,「所以,台灣應該要有自己的政治劇」。

面對劇中的歷史詮釋,鄭麗君肯定劇組為類型劇立下良好典範,而故事本身除了大歷史、大人物,還更深度刻劃大時代下小人物的奮鬥、辛酸、掙扎、糾結及失望和希望,相信會引起廣大共鳴,也是「台灣影視文化和民主化的里程碑」。

鄭麗君更進一步強調,「我們可以在這裡自由地拍攝政治劇,無論怎麼拍,都不會被下架」,也期許它成為重要的文化輸出作品,引起國際對台灣民主歷史的認識。

資深演員楊烈在《國際橋牌社》中飾演總統。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監製馮賢賢談及,90 年代初期的台灣社會是騷動的,一切都有可能會改變,雖然混亂但基本上非常樂觀;做戲的人不提供結論,但台灣本土故事是很勵志的題材,雖然不斷跌跌撞撞,一度也讓人覺得好像台灣快完蛋了,在 30 年內走到這一步仍是不容易的事。」馮賢賢認為,《國際橋牌社》是一齣很有機會國際化的戲,台灣演員很需要這樣的舞台跟機會,如果能以台灣為跳板,進軍國際市場,那我們就取得說故事的主體性了。

監製馮賢賢。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本劇以「超越政治藍綠,無限逼近現實」的原則,由監製馮賢賢領軍,製作人汪怡昕、導演李志薔、編劇鄭心媚、楊一峯;集結了老中青三代卡司陣容,如楊烈、周孝安、李杏、吳定謙、廖苡蕎、夏騰宏、陳妤、陳慕義、夏靖庭、唐從聖、湯志偉、陳家逵、蔣偉文、馬力歐、孔令元、西田惠里奈等金鐘金馬的「鍍金」團隊,規劃出八季、第一季 10 集的豐富內容,述說著六個年輕男女,懷抱各自的理想與熱情,在那個充滿希望跟可能性的年代,關照台灣的在地故事,卻也在各自崗位上,爭權奪利的鬥爭中,面臨信念、人生與愛情的抉擇與掙扎,用自己的理想與青春穿梭其間,帶觀眾看遍那個又光明又黑暗的時代,見證台灣中期民主之路的開展。

《國際橋牌社》開鏡記者會。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