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一胎化後果:中國棄嬰和寡婦弱勢加劇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ernschie

中國的一胎化政策雖然結束了,但這一實行數十年的政策加劇了中國一些婦女群體的弱勢地位。關注中國婦女權益的國際非政府組織在聯合國婦女地位大會召開期間,特別將焦點集中在中國被遺棄的女嬰和老年寡婦這兩個群體上。

女權無疆界創辦人瑞吉·利特爾約翰(Reggie Littlejohn)表示,中國實行了將近 40 年的「一胎化」國策徹底破壞了中國農村的大家庭結構,導致農村老年寡婦的孤獨、貧困和高自殺率。

瑞吉·利特爾約翰表示:「我們要強調的是,中國的老年寡婦基本上沒有社會服務,所以這些婦女很窮,沒有人幫助她們,她們有很多人走上自殺之路。所以我們在中國建立了一個幫助這些婦女的網絡,每個月我們都會去找她們,資助她們,告訴他們到哪裡找什麼人可以得到幫助,希望確保她們每天都有東西吃。」

「寡婦和平」組織創辦人瑪格麗特·歐文(Margaret Owen)說,一胎化政策對農村寡婦群體的弱勢地位雪上加霜。「由於一胎化政策,她們絕對孤獨,因為只有一個孩子,她們的孫輩或她們的孩子都到城裡去了,她們見不到他們,很可怕。」

利特爾約翰說,美國國務院的數據顯示,中國每天有 590 名婦女自殺,是世界上唯一婦女自殺人數超過男性的國家。她說:「在中國農村,婦女自殺人數是男性的 3 倍,她們自殺的主要方式之一是喝殺蟲劑,這是非常可怕的痛苦和緩慢的方式。你只能想像她們為了自殺做這樣的事情有多痛苦。另一個統計數據是,在過去 20 年裡,老年自殺率已經飆升了 500 %。」

歐文表示,中國政府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通過立法將不照顧年老父母視為犯罪,並推出新的照顧政策。但是,她指出,不傾聽受害者的心聲,這些法律政策就無法落實。

她說:「除非你了解寡婦在健康照顧、住所、食物方面真正的需要什麼,否則你不會落實。如果她們是文盲她們怎麼會真的知道?她們怎麼應對官僚機構?所以我們必須確實在這裡和其它地方,把中國的寡婦納入到我們的組織網絡中來。」

在紐約的「中國婦權」創辦人張菁表示,被遺棄在尼姑庵的女嬰是一個被中國社會嚴重忽略的受害群體。張菁說,在安徽桐城市,有 50 多個尼姑庵,收養了上千名被遺棄的女孩。

張菁說:「她們是孤兒,她們沒有戶口、沒有人知道她們的存在,」「她們受害是因為一孩政策,她們的父母要生男孩才把她們遺棄了,所以跟政府的政策有關,政府理所當然的應該給她們更多照顧,讓她們上學,得到教育,讓她們正常的長大成人。」

但自 2013 年以來,中國婦權的 7 名在中國的義工被當局逮捕判刑,有一人被監控在家。現在仍有 4 人在服刑。最近的案例是義工李卉,因帶美國華裔攝影師探訪尼姑庵,2018 年底被當地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判刑 3 年。李卉 13 日獲中國民主黨在紐約頒發《曹順利勇氣獎》。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