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景氣趨緩 全體受僱員工加班工時連3月負成長

示意圖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saweang

主計總處指出,截至 1 月,全體受僱員工加班工時連 3 月負成長,製造業加班工時更連續 4 個月呈現衰退,顯見整體勞動市場已受到景氣成長趨緩影響。

主計總處今天發布 1 月工業及服務業薪資統計,由於今年農曆春節在 2 月初,廠商多集中 1 月發放年終獎金跟績效獎金,使得 1 月全體受僱員工平均總薪資衝上新台幣 9 萬 4152 元,較去年同月成長 58.05 %,平均經常性薪資則為 4 萬 1714 元,年增 2.36 %。

在年終獎金挹注之下,薪資水準明顯衝高,不過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從工時統計上,可以發現整體勞動市場已經開始受到不景氣影響。

當景氣不好,產業加班需求降低,就會影響加班工時的時數,潘寧馨指出,全體受僱員工的加班工時已經連續 3 個月呈現負成長,特別是製造業,今年 1 月是連續第 4 個月負成長,反映出製造業擴張力道趨緩的情況。

儘管勞動市場受到不景氣影響,潘寧馨表示,據國發會最新發布的景氣燈號,景氣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下跌,但累計跌幅有稍微縮小,而且勞動市場其他與景氣有連動的指標如受僱員工人數、薪資,都還是穩定成長,也就是說,勞動市場雖然受到不景氣影響,目前沒有發現影響程度擴大的跡象。

潘寧馨也說,今年 1 月全體受僱員工平均經常性薪資年增 2.36 %,是連續第 14 個月增幅超過 2 %,薪資成長的情況相當穩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