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鳳梨3月起盛產 外觀香氣彈指聲3招選果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Brett_Hondow

鳳梨 3 月起進入盛產期,以金鑽鳳梨最受歡迎,台南區農改場教民眾用這 3 招挑選,首先重約 2 到 3 台斤、呈圓筒狀;其次果皮亮澤轉金黃、並散發濃郁香氣;及彈指聲清響不悶沈。

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 3 到 7 月是鳳梨的盛產期,產地從屏東開始採收,直到南投,並以栽種面積占 8 成以上的台農 17 號,即一般人熟悉的金鑽鳳梨最受歡迎;含有豐富的醣類、維生素B 1 、B 2 、維生素C、鉀、錳、膳食纖維及鳳梨酵素等,又消暑、促進消化。

要挑選好吃的鳳梨,台南區農改場傳授 3 招,希望能幫助民眾買到果香濃郁、口感絕佳的鳳梨。

首先是看大小跟外觀。以重約 2 到 3 台斤最好,外觀呈圓筒狀為佳,細看表皮每個突出的果目要平展、沒有裂縫及碰傷,上方的冠芽大小適中無萎黃,底部的果柄切口小、且新鮮者為佳。

其次要看色澤及香味。果皮要亮澤,而且轉色金黃為佳,建議早春挑選轉黃 2 / 3 以上,酸度會較低,入夏氣候變熱,挑選轉黃 1 / 3 到 2 / 3 即可;並要聞聞果實,散發濃郁香氣者佳。

第三招是彈指神功。用手指輕彈果實,聲音清響者稱為鼓聲果,肉質會細緻且耐貯放,轉黃程度越高,甜度及風味越佳,是首選。若聲音悶沉,像是彈手臂,則是肉聲果,多汁低酸,纖維稍粗,不耐貯放,買回去要儘早食用。

其他品種還有肉細香甜的台農 16 號(甜蜜蜜鳳梨)、味甜香濃的台農 19 號(蜜寶鳳梨)、雪白細嫩的台農 20 號(牛奶鳳梨)、甜如甘蔗的蜜梨(甘蔗仿)、巨無霸的西瓜鳳梨(白節仔)。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