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左營舊城代遠年湮 新石器中期文化遺物出土

圖片來源:中央社

「左營舊城見城計畫」兩年有成,考古發現左營舊城西門、南門段城牆地底殘蹟及水關等遺跡,約 4000 年前新石器時代中期牛稠子文化遺物也出土,呈現這塊土地代遠年湮的豐富歷史。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民國 106 年起推動「左營舊城見城計畫」,其中考古調查歷經約兩年成果豐碩,文化局今天於左營三角公園展示考古調查階段性成果。

文化局 106 年委託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以考古方式探索左營舊城各時期文化,除專業考古發掘,還納入公眾考古社區參與。見城計畫研究團隊參照史料、套繪日治及現在地籍圖,規劃布設探坑,進行城內各時期遺留物發掘,預計發掘探坑數 164 個,迄今已發掘 87 個。

考古團隊計畫主持人成大考古學研究所所長劉益昌今天表示,見城計畫意外找到 4000 年前台灣原住民遺留的文物,證實舊城曾有史前人類生活居住,也讓我們了解古蹟與史前遺址複雜的共構關係。

成大考古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鍾國風說,三角公園內原先地表只見不明顯城牆殘跡,藉事前文獻調查及現場挖掘,出土完整城牆基礎,經判讀後了解城牆構築秘密,更意外發現兩道城牆基礎間的地層遺留有繩紋陶片、板岩製箭鏃等約 4000 年前新石器中期牛稠子文化遺物。

鍾國風認為,清代構築舊城時,工班應是善用當地略為高起的土丘,於兩旁向下挖兩道深溝後疊砌咾咕石作為城牆基礎,兩道基礎中間土層並未擾動,因而得以保留這些史前時代遺留文物。

文化局副局長林尚瑛表示,左營舊城見城計畫透過歷史空間調查、殘蹟研究、口述訪談、城內空間考古調查等計畫,陸續揭開左營舊城隱藏的久遠風貌與歷史脈絡。左營舊城除承載明鄭以降各時代的過往,還發現曾存在史前原住民的生活痕跡,透過考古一窺在這塊土地上不同族群、朝代及文化的變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