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周思齊:支持味全龍回歸 但作為球員仍不會喝他們飲料

周思齊於 2018 年接任職棒球員工會理事長。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球員工會校園講座於 11 日來到輔仁大學,由輔大校友、現任球員工會理事長周思齊來向學弟妹們分享「職棒球員工會勞工權益爭取之路」,周思齊分享工會實務與心路歷程,也勇敢直言,對於一些過去甚至近期的事件不畏闡述與表態。

一開場周思齊進到會場,輔大也特別放送周思齊在職棒場上的應援曲,給予亞洲選球王周董應有的排場與面子,猶如走上打擊區一般氣勢萬鈞,而周思齊一開口就展現幽默,「大家好,我是周思齊,學號 488XXXX,不好意思,可能年代有點久遠」,一開口就逗笑全場。

開場前,輔仁大學校長贈送輔大紀念帽 T 給校友周思齊。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周思齊表示,勞資雙方如果能取得平等共識,待遇上公平合理就不會像今日有薪資仲裁出現,而像先前葉君璋擔任理事長帶領球員追求權益,就遭興農打壓,練習與出賽受到許多不平等待遇,工會成員和幹部也一直背負這樣的壓力。

周思齊也舉例形容台灣職棒的現況,大家都知道職棒合約並不公平,但每個球員都希望能到職棒場上打球,因為這是台灣棒球的最高殿堂,有點像房東和房客的概念,「房東只提供漏水、沒熱水的爛房子,你明明知道,但若想要住,也只能接受」,所以即便是不平等的合約,球員還是選擇這個台灣棒球最高殿堂。

球員工會的圖騰,盾牌、老鷹與打者,象徵捍衛球員展翅飛翔、勇敢揮棒的權利。
圖片來源:職棒球員工會 練書

周思齊表示,今年已是球員工會復會後第 11 年,所以決定踏入校園和同學分享,而自己也曾經帶人到勞動部抗議,那時候沒經驗,還抗議到笑場,覺得有些對不起工會。

周思齊呼籲,「我們可以起身抗爭或鼻子摸摸繼續忍受,因為許多學長在爭取的路上被黑掉,讓有些球員對於權益追求卻步,希望大家能夠支持工會,讓職棒環境變得更好!」周思齊致詞結束後,球員工會辦公室主任趙子維也詳盡地介紹了工會的實務與職棒的困境。

職棒的幾項勞動相關統計數據。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工會復會的契機是在 2008 年,當時爆發許多假球案讓球迷對職棒不信任,球員自發地認為應該努力爭取回球迷的信任與期待,就是在這樣的氛圍下復會,復會後首任理事長葉君璋也開始實施防賭信託。

趙子維提出實際數據表示,近年球迷翻倍成長,但職棒勞動環境仍然欠佳,球員平均年資也降低,許多球員甚至在二軍待沒多久就被解約,薪資雖有上漲但仍牛步,一軍最低薪資仍訂在七萬元,甚至半數球員薪資都還低於十萬。

隨後,趙子維也介紹了周思齊上任以後訂下的四大目標和工會實際業務,近年爭取了運動失能保單(先前羅嘉仁於國際賽受傷,也憑著這份保單獲得補償,開季後也不會被球團減薪),工會也積極推動聯盟規章改革,並從事運動員權益倡議,包括率先提出球員參與國際賽權益、球員參與國際賽的自主決定權,以及國際賽的保險與肖像權。

周思齊接任球員工會理事長時訂下的四大目標。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最後 Q&A 時間,有輔大學生問到職棒是否該引進好壞球電子輔助判決的制度,周思齊笑稱,「如果你來當職棒聯盟會長當然可以嘗試,但是我作為球員工會理事長,我上任的目標就是希望能來控告職棒聯盟會長。」主持人連忙問「這可以講嗎?」周思齊也自信地表示,「沒關係,輔大是自己的主場!」

有人詢問提出薪資仲裁的動機,周思齊解釋,因為球團提出附帶教練職務的球員合約,因為目前沒有思考到教練職務這一段,而球團更以縮減團隊成本為由一再提出,「既然是成本問題,為什麼還能一直給其他球員加薪呢?」

關於味全龍最近有復隊的打算,周思齊表示,作為球員當然希望味全龍這個精神回來,但是這個企業確實是要洗白,而自己身為球員也該為自己身體負責,所以還是不會喝他們的飲料!

有學弟提問,過往歷史薪資問題而被冰的問題出現,是否也會擔心因為提出薪資仲裁而被冰。周思齊笑著回答:是有做了被冰的打算。至於去年兄弟遭完全比賽,周思齊打趣地說,其實當下有點僥倖「好險我沒上場」,但是事後還是覺得滿榮幸,因為能夠參與這一項難得的紀錄,可能三百年後球迷回過頭看到這場比賽,也能看到有「周思齊」,然後這個球員沒有上場。

輔大體育系棒球隊的學弟問到,作為球員要如何面對 スランプ(棒球術語,指低潮)和調適,周思齊拿起自己的新書《Game on!周思齊的九局下半:棒球教會我的那些事》,開玩笑地說:「想知道嗎?就來看這本書!」

周思齊回復正經地向學弟分享,其實棒球是ㄧ項面對失敗的運動,打擊率三成的打者,十次打擊也必須面對至少七次的失敗,有時表現好反而覺得很意外「這真的是我嗎?」每當表現好的時刻,周思齊都會紀錄下當天的一切,包括穿著、一整天面對的各種狀況,「甚至是放了幾次屁」,然後當狀況不佳的時候就拿出來複習,讓自己重新進入高潮時的各種狀況,最後走出低潮。

最後有學弟問到 2013 年經典賽棒打田中將大的心情,周思齊表示,當下就有自信能夠贏過他,最後也擊出安打,可惜最後沒能獲勝,不過也只有棒球能凝聚台灣人的心,該場比賽收視率 18 點多,身為一個棒球員覺得滿驕傲的!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Game on!周思齊的九局下半:棒球教會我的那些事” book_author=”周思齊” book_publisher=”商周出版” book_publish_date=”2019/03/09″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3/53766659_2197751900245183_8217612462749384704_n.jp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5334?loc=P_002_005&fbclid=IwAR0GaLQou4uqQ1BrlUN7iVIDKSvaiMybSfkwolyI-M-V0268Q_6FR-Y5v0A”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kingstone.com.tw/basics/basics.asp?kmcode=2011920710472&lid=search&actid=wise&fbclid=IwAR1oyWYEABNBE9AbTNe6vfHHwlt2zIs3z6awINhOP3wEELYmUUonK99iMzw” ext_link_text_1=”金石堂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本報導補充: 12 日周思齊在 IG 上貼文再次說明當天講座內容,IG 貼文全文如下:

「嗨我親愛的朋友們,有幾點跟大家說明(˶‾᷄ ⁻̫ ‾᷅˵)

昨天輔大的學弟提出薪資仲裁的原因問題。新聞中提到:「因為球團一直要求自己轉任教練…」因為當下描述的是提出的動機,並沒有提到球團有「一直要求」我轉任教練,而球團是提出了附帶教練職務的球員合約,因為目前沒有思考到教練職務這一段,但並非球團要求我目前轉任教練職務。在這之前我與球團仍在為球員合約而努力中,但這兩個月彼此仍有些差異,進而提出薪資仲裁,盼藉由仲裁委員來加快談薪的過程。

另外有學弟也提問,問我過往歷史薪資問題而被冰的問題出現,是否也會擔心因為提出薪資仲裁而被冰。我當時笑著回答:是有做了被冰的打算。但這樣的回答並不是表示球團有將我下放二軍的情事,而是任何的狀況都已經有思考過,與球隊也都是很平和正向的態度來面對問題,我也並沒有因為薪資仲裁而去擔心任何事情,而我要做的就是認真的把我的球打好,為球隊拿下勝利,也希望大家不要針對新聞做了過度的解讀,也謝謝大家關心。」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嗨我親愛的朋友們,有幾點跟大家說明(˶‾᷄ ⁻̫ ‾᷅˵) 昨天輔大的學弟提出薪資仲裁的原因問題。新聞中提到:「因為球團一直要求自己轉任教練…」因為當下描述的是提出的動機,並沒有提到球團有「一直要求」我轉任教練,而球團是提出了附帶教練職務的球員合約,因為目前沒有思考到教練職務這一段,但並非球團要求我目前轉任教練職務。在這之前我與球團仍在為球員合約而努力中,但這兩個月彼此仍有些差異,進而提出薪資仲裁,盼藉由仲裁委員來加快談薪的過程。 另外有學弟也提問,問我過往歷史薪資問題而被冰的問題出現,是否也會擔心因為提出薪資仲裁而被冰。我當時笑著回答:是有做了被冰的打算。但這樣的回答並不是表示球團有將我下放二軍的情事,而是任何的狀況都已經有思考過,與球隊也都是很平和正向的態度來面對問題,我也並沒有因為薪資仲裁而去擔心任何事情,而我要做的就是認真的把我的球打好,為球隊拿下勝利,也希望大家不要針對新聞做了過度的解讀,也謝謝大家關心。 #輔仁大學 #球員工會 #蜂蜜檸檬 #酸言甜思 #不是飲料是牛奶 #不看新聞你會與世界脫節 #看了新聞你會與事實脫節 #看了書你會與黃金屋連結 #2019中信閱讀全壘打代言人

A post shared by 周思齊 Steven Chou (@chou.szu.chi) on

有關本報導描述兄弟球員周思齊提出薪資仲裁的動機,因應此貼文修改用詞,也祝福「職棒劉德華」周思齊本季繼續打出好成績,持續在球場上發光發熱!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