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核電馬戲團,你們這齣爛戲要拖到何時?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馬英九和江宜樺扛著「為民發聲」的招牌,浩浩蕩蕩的開「民間能源會議」,本還以為兩人在民間走跳之後,終於開始真心相信民主的力量、傾聽人民的聲音,要改變過去形象,結果如預期的令人傻眼失望。今天這場集會,實在是像一群吹捧核能的拐瓜劣棗大集合為核電廠商背書的馬江民間「核能」會議。

會中參與者,不是早赴中國吃香喝辣、跟台灣脫節的「親中派」;就是長期核電幫的生意人。

最慘的是,還有一群腳踏兩條船,一邊在離岸風電廠商那裡沾光、一邊批評蔡政府非核家園的過氣藍血人。

打開 3 月 10 日的民間能源會議的議程看過去,除了廖彥朋、黃士修這兩位「信核電得永生」的核能直銷商之外,洋洋灑灑一長串名單,都是擁核老司機。常常衝出去罵綠能的陳立誠,搶頭香佔著與談人不說,議程上毫不遮掩大喇喇地寫著「前吉興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包工程的挺自己荷包,羞不羞啊?這家吉興工程最有名的事蹟就是:請台電核電相關人員喝花酒!東窗事發,在 2016 年初陳立誠董事長慌忙申請退休以避人耳目,想來是怕遭受連累吧!但吃喝粉味這事大家還記憶猶新,就毫不遮掩上陣擁核,陳董,好久沒來了齁!

「 2019 民間能源會議」,前行政院長、長風基金會董事長江宜樺致詞。
圖片來源:中央社

江湖術士搖旗吶喊 馬江買單核電論述?

另一個有名的擁核人士就是醫生王明鉅,頂著個個「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的名號,在外不務正業。說他是個醫師,但民眾身體欠安,到底因為空汙、綠能或核電?他沒發表過這方面的專業期刊,三天兩頭投書媒體,嫌政府能源政策有問題:不是電價太高、再不然就罵年金改革不好。這醫生跟名嘴一樣,從外太空到內子宮都有很多意見,就是當個醫生隨便騙?如果台大醫院的醫師都是這樣「專業」,我相信台大醫院不會如此受社會各界肯定。不過我相信,連網紅市長柯文哲在當醫師時,都指證歷歷的這位台大醫院前長官處理愛滋器官時是「為求保官位、不顧同仁」,醫學專業比不上政治正確。

議程裡還掛了位化石能源場的黃宗煌,說是臺北大學教授,但他基本上也是個爭議不斷的人物。這位黃宗煌,2010 年因爭議離任開南大學運輸觀光學院院長,2017 年拿自己的退休金單據,胡亂解釋年金改革法案的相關資訊,一口氣被被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發新聞稿點名,說他造謠。

老藍男比不過韓總受歡迎,馬江又想回鍋搏上位

梁啟源先生是劉兆玄內閣時的政務委員,就是那個耽誤台灣綠能發展的「最大功臣」,他說要「先慢後快」,綠能要前面慢慢做,等到便宜後才多做。照這個論述,我建議等我孫子的孫子出生時,我們再來發展綠能和核能,因為鐵定很便宜,國家絕對不虧錢,屆時,我們還是不是能活跳跳生龍活虎都不確定,哪還管得到經濟發展啊?就是這個冬烘先生,搞到馬政府執政八年綠能增加不到 1%,現在還敢出來丟人現眼?

另外,最「優秀」的就是杜紫軍。杜在 2013 年擔任經濟部次長時,拍胸脯保證,離岸風電可以有經濟和環境雙重效益,可以減碳又帶動產業投入。沒過幾年,我沒老年癡呆他竟失憶,他忘記了自己的立場,果然是沒了位子也沒了腦袋。但我想問的,前(2017)年離岸風

電供應鏈的重要廠商之一,世紀鋼在緬甸新廠有揭牌,前副院長杜紫軍前往祝賀,去(2018)年 10 月 CIP 水下基礎簽約儀式時,杜也以電電公會的顧問身份出席,不知道這不到五百天內的事情,前副院長需不需要再多吃點銀杏,回憶一下自己也是曾經支持離岸風電?

長風文教基金會舉辦「台灣能源政策」記者會,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前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右 2 )等人參與。
圖片來源:中央社

能源學者?核電學者?是紅色學者!

最最顯眼的參與者,便是和江宜樺同場主講的郭位了。郭位 2008 年起擔任香港城市大學的校長至今,別說台灣人,連香港人都看不下去。郭位被認為是「親中派」,2013 年當梁振英去城市大學拜訪時,這位郭大校長直接要保全把抗議學生全部扛走,後來檢討報告釋出後才道歉,同意此舉沒有必要。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
圖片來源:中央社

同年七月,郭位邀請郝伯村以前行政院長的身份訪港,為新書宣傳的題目便是《武力統一與和平統一:中國式民主的特色是什麼?》,這麼酷炫的題目,郝杯杯在台灣講不出口,郭大校長邀請他去香港好好地講。在更早些的時候,2011 年連戰前往香港,獲得城市大學頒發榮譽博士學位,讓前副總統連戰也有了博士學歷。如此功在黨國的台灣人,實在也找不到幾個,難怪江宜樺副院長視若珍寶,非得請他從香港回來好好講一下「能源議題」。莫怪這些論述,其實和近年來極力發展成核電大國的中國一致。

這些人和馬江兩人排排坐,畫面好像失速列車的殭屍。火電和核電向來是國民黨的勢力範圍,所以在民進黨政府上台後,拼命批評綠能政策,拿一些歪理來混淆視聽,其實不就是為了這些廠商的利益,還有與中國的核電大夢一致?

如果馬英九和江宜樺真心想要為台灣做些什麼,「請拿文明說服我們」,找些真的有信譽的專家學者吧!

本文作者為王漢銘,投入能源產業近 20 年,電力設備及電纜專家。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