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宗玄專欄》天使綠的傳說

圖片來源:黃宗玄 攝

2018 年底,台南觀光局最新的冬季旅遊宣傳短片邀請到「新一代女神」林意箴擔綱主角,演員年輕唯美的氣質,搭配上移動縮時拍攝手法,瞬間吸引大量觀看人次。以「TAINAN TONE」,將台南特色用色彩突顯,秋芒粉、海鹽白、鼓燈橙、城牆紅、熱鬧酡、夜河靛等文青式語言讓人悠然神往。

台南最新的冬季旅遊宣傳短片:天使綠。圖片來源:擷取自 youtube

在這麼多特別的色彩中,有一個顏色,有著我珍貴的回憶與滿滿的家鄉味道。那就是四草隧道的「天使綠」!天使綠,想必是一個很獨特又陌生的名字,但聽起來感覺卻蠻有質感,也有種妙不可喻的神奇。到底,天使綠的傳說是怎麼來的呢?而四草隧道的背後,又代表著什麼深層意義呢?

1662年,荷蘭人Frederik所繪福爾摩沙台灣。圖片來源:擷取自維基百科。

四草(古稱北線尾)的過往,是片沙洲,向南連接安平(古稱大員),再一路綿延往內,最後抵達台灣本島。在這片包圍住台南的水域中,恰似護城河的位置,就是我住的地方-安南區,古稱台江內海。1624 年,荷蘭東印度公司初探台灣,為了就近建立與明帝國的貿易據點,在這片荒涼的沙丘上,蓋了城堡、市鎮….

2019 年的今日,我走在台江內海的遺留:四草湖畔。迎面的風兒吹來,夾雜著海洋鹹鹹的味兒。兩側的魚塭,一壟一壟地訴說著鹽分地帶特有景象。看著湖面上的水波,就跟 300 多年前的畫面中一模一樣,那是種順著氣流,帶來的微幅漣旖,激起的廣袤圖像,伴著暖烘烘的日光撒下,不禁讓人心曠神怡!

2019年,我走在台江內海的遺留:四草湖。 圖片來源:黃宗玄 攝

陵型狀的碉堡、棋盤格的市鎮,開始在這個傍海的不毛之地,響起了鼎沸的人聲。進進出出的中型艇,載著從巴達維亞(現今的印尼)所蒐集的香料、染料、辛香料,輸入了明帝國;再將特有的生絲、瓷器,送入日本與歐洲;並取得日本稀有的白銀,給明帝國做交易。讓 17 世紀的台江海域,船來船往,熱鬧非凡!

今日,四草湖的周邊有著叢生的紅樹林。低矮,卻茂密。在茄冬樹、欖李、林投等等植被,包圍住整個湖岸。在底頭,就是有名的四草隧道了!我走過了橋面,望向了由重重的紅樹林枝葉,所包覆住的水面。深綠色,透著亮閃閃光澤的顏色,照進了我的眼眸。我漫步在隧道上頭的山丘上,仰頭可見吱喳吱喳的鳥鳴,以及極高分貝的蟲鳴聲….

我坐在木頭柵欄圍成的涼亭上,遙想著 300 多年前的往事。沒多久,荷蘭人在無法取得明帝國的陸上貿易基地時,只能轉而用心經營台灣,來維持足夠的糧食生產與貿易規模。於是,荷蘭人向居住在台灣本島的福爾摩沙人(即為台南的西拉雅人),買了在大員對岸的土地,赤崁(現今的赤崁樓區域),作為管理漢人、日本人的市鎮區。稻米、鹿皮、蔗糖成為主要生計,並逐漸繁盛….

這天,因為是平常日,遊客不多,讓我可以細細欣賞台江的今生,並遙想前世荷蘭人在這塊土地上的來來往往。打從小時候開始,位在現今四草大眾廟的此地,是全家會來買豬血湯,以及遊湖的地方。這片濕地,孕載著讓我魂牽夢縈的深刻記憶,更是大、小白鷺,高蹺鴴,與鷸科的故鄉!

我繞過了山丘,走到了四草大眾廟的後庭,映入眼簾的是一個蒙古包式的奇特造型,又更靠近一看,上頭寫著:「荷蘭塚」!1662 年,台江內海上的戰役,讓許多荷蘭將士,命喪異地。但,他們並沒有退卻,依然勇猛地抵抗人數眾多的鄭家軍。在 25000 人比 1500 人的懸殊比數下,荷蘭人丟了台灣….

四草大眾廟後庭的荷蘭人骨骸塚。 圖片來源:黃宗玄 攝

鄭家勢力,雖然取得最後的勝利,不過足足攻擊了九個月。在砲火連續轟炸下,許多荷蘭人斷了身子、瞎了眼睛,或是被邪惡的『國姓爺』,弄成殘廢…. 他們留下的血液,染紅了整片台江海域。然而,不僅是荷蘭人的血液,也有鄭家軍隊的血液。瘋狂、激烈地海戰,持續、不斷地拉扯著。昏天暗地,難分難解….

300 多年後,布滿紅色血液的海水,在一波又一波的浪濤上,沖淡了空氣中的血腥味。遺留下的紅色血光,幻化成整片翠綠的紅樹林溼地。紅樹林:「中文名稱源自於紅樹科植物體內含大量單寧,當單寧在空氣中氧化,其附著的枝幹呈紅褐色,故得名。東南亞常將紅樹的樹皮提煉紅色染料,馬來人於是稱它的樹皮為「紅樹皮」,而中文名稱則叫做紅樹。」

長出紅樹的四草湖上,演化出支氣生根及胎生現象等,將鹹鹹的海水,著成綠綠的顏色。這個『綠』,彷彿將過往『殺戮』的戰場,換成『和平』的橄欖枝,也間接告訴身處在台灣的我們:「全力守護我們的台灣,勿讓 300 多年前的攻陷,再次讓紅色的血液,染紅了台江內海,鑄下永遠的痛楚….」

深綠色,透著亮閃閃光澤的顏色。  圖片來源:黃宗玄 攝

我漫步踱離大眾廟口。眾多要乘船遊綠色隧道的觀光客,正魚貫地排著隊伍,手上拿著熱騰騰的烤香腸或冰枝。而我的腦海,依舊停留在那片荷蘭人誓死守護的台江海域的戰場上。那是個大時代的故事;也是個用『天使綠』,來警示世人的傳說。我眨了眨眼睛,望向從上頭落下的日光,那光芒恰似天使的翅膀,輕輕拍動著輕微的氣流浮動,撞向我的眼簾,並在湖水面上,輕輕墜下….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