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尖尾週記》追究二二八的元凶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一週過得很快,週一到週三只有三天上班,之後就是二二八紀念日的連續假日。可能對大多數台灣年輕人而言,這次的連假又可以結伴出遊或在家補眠,至於二二八到底是怎麽回事,管他的,反正是阿公、阿嬤時代的事了。即使是目前執政的民進黨,似乎也想讓這一天悄悄過去,快快從記憶中消逝,不然老是被藍營說:「在傷口灑鹽」。

但鹽有消毒防腐的作用,灑在傷口上最恰當不過了,所以傷口灑鹽有什麽不對?會痛呀!為什麽會痛?因為還沒有癒合呀。是哦,所以應該要問:為什麽這麽久了,傷口不得癒合?

這就是尖尾長久以來的問題。像尖尾這種剛過七十的人,雖然二二八慘案發生時也還沒出生,但在成長過程中總有些耳聞,尤其參與反對運動之後,對這件解嚴前的歷史禁忌更是免不了會有「接觸」。譬如說一些台灣史學者贈送著作要我讀,或是幾位二二八家屬親口講訴他們家族的故事。有一次和張秋梧女士一席談,幾乎讓尖尾跟著掉淚,她回憶起妹妹因為是「共匪子女」的背景而年華蹉跎、無人敢娶。後來好不容易媒妁成功,也辛苦準備了嫁妝,不料迎娶當天時辰已至而新郎未到,兄長急得幾次到村頭佇足張望,口中唸唸有詞:「害了,一定又反悔了,⋯⋯。」幾十年來,沒有人對這個家庭認罪道歉,你如果是當事人,承受這樣跨越世代的屈辱與折磨,心中的傷口怎能癒合?

許多人把二二八的發生歸因於台北市賣私煙的婦人被取締,爆發警民對峙與誤殺;也有人指出這只是導火線,事件真正的原因是中國國民黨的派系內鬥,眼看著即將失去整個中國,大家搶食台灣這塊最後的大餅;還有人主張是日本人敗戰撤走,中國人趁虛而入,把物資運到中國戰區,使台灣經濟雪上加霜,人民生活困難,對政府不滿。更多人則認為 1946 年先遣來台的國民黨軍隊水準太差,與台灣人心目中的軍人形象相去太遠;加上來台的公教人員也比不上受過日本教育的台灣知識菁英,以致產生不可避免的省籍歧視與報復心理,此所以受害者大多是台籍教師、醫生、律師、企業家等。以上這些探討當然都有道理,都可以說明衝突何以一觸即發,但無一能帶給受難家庭一絲安慰,因為他們要知道的不是「為什麽」會有患難,而是「什麽人」應該負責;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是鄉愿到難以想像的事。千萬不要用「放下過去」或「愛與包容」或「理性面對」之類的高調對受害者說教,我們沒有資格對他們造成二度傷害、甚至是侮辱。

所以「傷口癒合」的關鍵確實在追究元凶這件事,而「二二八的元凶是蔣介石」,就是台灣政府必須向社會與歷史見証的一句話。否則總統再多的鞠躬道歉、久而久之都成了行禮如儀;設置再多的紀念館與基金會,進行再多的賠償與平反,年復一年也成了一天熱度的新聞而已。

圖片來源:尖尾週記

許多藍營政客一聽到「蔣介石是元凶」這句話就會抓狂,他們會反駁:「要不是蔣公當年把大陸的黃金運來台灣,現在哪裡還有台灣啊?」前幾年尖尾對這個課題曾經仔細的做了研究,主要的發現是,蔣介石偷運來台的黃金價值約在 260 萬兩,以當年金價最高每兩 US $50 計算,只值 $1.3 億美元。若依中國國民黨在 2006 年 8 月 24 日公布的〈黨產報告〉中,指稱國府當年運台 227 萬兩黃金,更只值 $1.135 億;即使依俞鴻鈞於 1950 年 6 月 2 日致蔣介石的「中央銀行黃金收支簽呈」,估計最高到 375 萬兩,算來仍不及 $2 億美元。相形之下,國府來台接收並回運到中國戰區的剩餘軍事物資、民生用品、與工業物料,價值動輒以 $10 億美元計,依喬治.柯爾在《被出賣的台灣》一書的估計,更高達 50 億美元。這還不算「台灣省接收日產委員會」自 1945 年 11 月至 1947 年 2 月登記接收的不動產,總記帳價值台幣 $109.91 億,約 $7.33 億美元。總而言之,蔣介石帶來台灣的「伴手禮」,只能算是來台掠奪財產的零頭,好意思大吹大擂?

除了想為當年的老蔣「鍍金」,中國國民黨的徒子徒孫也想為他「抹白」。在阿扁執政最後一年的 228之後沒幾天,該黨的江丙坤代理主席就舉辦了一次座談會,以「還給他一個公道─從大歷史看老蔣總統」為標題,發言內容還刊登《聯合報》整版。江丙坤的開場白透露出這次座談的真正動機,就是想洗刷「蔣公是二二八元凶」的罪名:

今年開春以來,民進黨一連串的「去蔣化」運動,指蔣公是二二八的元凶,…其囂張行徑,有外媒稱之為「文化大革命」,連民進黨支持者都看不下去。…我們無意為老蔣總統神格化,更不願見到政治人物為了私利而墮落到昧於良知、扭曲歷史,而是要用中立客觀的態度與立場,為這位在中國近代史上有舉足輕重地位的歷史人物,做一個公正的歷史評價。

圖片來源:尖尾週記

內容中一些「搞笑版」不看可惜,例如董智森說:蔣公好偉大(尖尾添加),金門砲戰時,我們家有阿兵哥來打地舖,還有軍醫幫我治過病;薛香川說:蔣公好偉大(尖尾添加),公地放領我家也領到一塊,可惜十年後我要讀大學賣掉了;陳庚金說:蔣公好偉大(尖尾添加),推行三民主義政策與地方自治,我是農家子弟,用公費讀師範,也當選過縣長;李咸林說:蔣公好偉大(尖尾添加),對惡補和參考書深惡痛絕,所以推動九年國教,使國軍很快學會操作新式武器;葉萬安說:蔣公好偉大(尖尾添加),像尹仲容、李國鼎這些技術菁英若沒有蔣公任用,他們也沒得發揮。

有時想想這些都是可憐蟲,因為他們以為「歷史評價」是像期貨交易,月初虧空可以月底軋平;他們不曉得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歷史對每一件事都會計較。所以這些人一方面絕口不提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更別說其他如孫立人案、《自由中國》案、戒嚴、黨禁報禁、柏楊案、「父死子繼」五任總統、…等等老蔣幹下的「壞事」,希望人民的理解是模糊的、記憶是短暫的;另一方面則絞盡腦汁把老蔣描繪成慈眉善目、功德無量,把獨裁者用民脂民膏施予侍從者的恩寵,當成是歌功頌德的題材,買下整版廣告,企圖洗腦民眾。去問問北韓的官員與人民,他們可以舉出金正恩更多的政績;去看看希特勒的《我的奮鬥》,他為了振興戰敗德國所做的努力無人能及。但是他們在歷史上的定位都一樣:獨裁暴君。

最後的一個問題是:如果「蔣介石是二二八的元凶」成為台灣政府與民間的共識後,應該採取什麽有意義的行動?尖尾主張先把「中正紀念堂」的「蔣公像」移往大溪的「彫像公園」,他沒有資格盤據在「自由廣場」的一端;如果堅持要待在原位,那就在目前塑像旁豎立一個「空墓碑」(cenotaph),上面用各種文字清楚記明:「這裡坐著二二八慘案的元凶」,庶幾還給社會與歷史一個公道,真正讓二二八傷口癒合。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