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叡人拿掃帚嘲諷親中政客 高喊:「掃把是抵抗強權的象徵!」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學者吳叡人(右)。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第七屆共生音樂節的系列短講來到最後壓軸,邀請共生音樂節的「老主顧」——中研院台史所學者吳叡人。為了讓現場觀眾能夠對二二八事件中,台灣人抵抗強權的精神產生共鳴,吳叡人巧妙地結合時事,一出場便拿出一支掃把,並語帶戲謔地嗆聲:「不顧北京反對,恁爸今天帶掃帚來啦!」,隨後又高喊「掃把是抵抗的象徵,軍事恫嚇才是戰爭象徵」,引起台下群眾熱情歡呼。

由於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掃帚說」,惹來國民黨籍立委批評是「挑動戰爭」的象徵,對此,吳叡人非常不以為然,「蘇貞昌說,要是中國侵略台灣,即使只剩一根掃把也要抵抗到底,所以掃把就是抵抗的象徵。不像國民黨那些『卒仔』,他們竟說掃把是戰爭的象徵?中國的戰鬥機才是戰爭象徵、遼寧號才是戰爭象徵、軍事恫嚇才是戰爭象徵、用錢收買媒體才是戰爭象徵、逮捕李明哲才是戰爭象徵、用和平協議騙台灣人放棄抵抗,才是戰爭!」他直截了當地說道。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學者吳叡人拿掃把登場。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吳叡人又緊接著抨擊:「被侵略的想要抵抗,被說成『發動戰爭』,然後侵略者在北京裝可愛、裝無辜,是非不分、黑白顛倒,這什麼『Fucking age』?」

不改過往論述,吳叡人直指二二八這天就是台灣的國殤日,且表明自己無法像柯文哲、韓國瑜等「政壇小丑」那般地表演,他説:「我們要向中國皇帝吐槽、對在台灣的中國買辦吐口水;我們要繼承二二八精神、抵抗中華帝國侵略,守護台灣決心!」

二二八事件的台灣人抵抗,其實就是一種「掃帚精神」。

談起二二八事件的民間抵抗,吳叡人説,那時台灣雖然沒軍隊、沒政府,但從北到南、從無到有,二二八受難前輩製造了台灣人的抵抗力量,「文」有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與當局斡旋、替民眾爭取自治權力;「武」有青年組織自衛隊、抵抗軍,用不合規格的簡陋武器、軍訓課木槍、刻鋼板印海報與國民黨軍進行軍事對抗。「面對中國正規軍,台灣人的抵抗就如同拿起掃把抵抗力搏到底一樣。」吳叡人堅定地敘述著。

吳叡人又引用日治時期的民政長官後藤新平所描繪的台灣人:「怕死、愛錢、愛面子」,吳叡人說:「沒錯啦!從以前到現在,我們的主流價值就是怕死、愛錢、愛面子……那跟豬沒什麼分別。在喜歡做『豬』的主流台灣人眼中,二二八為抵抗犧牲的前輩是『憨人』。」隨後,他也補充,不要忘記這些前輩為台灣留下一個無形資產,這資產是超越個人私利,為了人的尊嚴、自由、祖國台灣而犧牲小我的高貴精神,它克服台灣人低劣民族性的魔咒,留下不朽的二二八精神。

二二八必須成為台灣人追求目標的勇氣。

吳叡人也對青年們呼籲,必須謹記「台灣主體性的內容」,紀念二二八不能只是建立在悲情與怨恨,而是要記得台灣人積極對抗強權、捍衛鄉土的主體性與精神,才能進一步談「共生」,讓二二八變成我們追求目標的勇氣。

面對中國的蠻橫威脅,吳叡人強調,台灣人的民主自由繫於台灣人的獨立,不管你是 LGBT 還是護家盟,你所珍視的一切、良善的價值都必須在「獨立的台灣」,沒有獨立的台灣,就沒有你所要的價值,激進、保守都一樣。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學者吳叡人。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吳叡人大聲詢問台下的年輕人:「各位,你要做一個人還是一隻豬?你要做主人還是奴才?要自由還是奴役?你有沒有決心保衛台灣的民主?你有沒有勇氣保衛台灣的獨立?」

吳叡人希望大家要為台灣的民主自由感到驕傲,同時燃起熱情和勇氣來保護台灣的民主、自由、獨立,以及我們想跟全人類一起追求普世價值的理想,他感性地表示,「在這個最黑暗的時刻,我們懷念二二八事件中前輩抵抗強權的風采;在這個最黑暗的時刻,二二八記憶照亮了台灣!」

最後,吳叡人帶領所有觀眾高呼三句口號:「民主台灣萬歲!自由台灣萬歲!獨立台灣萬歲!」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