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將公布外省籍受難人士 二二八基金會:讓受難者群像完整呈現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 圖片來源:獨立媒體 提供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成立迄今已 13 年,負責受理二二八事件相關的補償與回復名譽等工作。今適逢二二八事件 72 週年,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特別提到,許多人誤解政府只賠償台籍受難者,但事實並非如此,他也預告,即將公布的受難者名單中,也有部分是外省籍人士。

薛化元致詞時說道,二二八事件發生後不久,政府就針對在事件中遭到損失的公務員與眷屬,提供救濟與補償,基金會也針對外省籍受難者做出實質的賠償,遺憾的是,並沒有受到社會足夠地注意,因而造成族群間的對立與誤解。薛化元也預告,即將公布一波可能的受難者名單中,也有部分外省籍人士在內,讓整個二二八事件受難者的群像,得以更完整呈現。

二二八受難家屬到紀念碑前獻上百合花。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另外,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將於今年出版由受難者口述的回憶錄,紀錄當事人事後對於事件的記憶與評價,由不同的人站在不同角度回顧這段過去,相信我們對歷史的認識也不會完全一樣。

最後,薛化元認為,二二八事件轉型正義報告稿的完成與出版,只是轉型正義重要的一步,而非完成二二八事件的轉型正義。他解釋,因為探討歷史的真相、責任的釐清,意義在於,「記取歷史教訓,避免悲劇再發生」。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