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魂囚西門片頭中提琴獨奏 出自黃懷褕之手

圖片來源:中央社

近期公視迷你劇集「魂囚西門」受關注,當中的配樂都是原創,其中片頭曲的獨奏出自旅美中提琴家黃懷褕之手,她認為,中提琴的聲音充滿鼻音、低沉且神秘,符合劇中意境。

「魂囚西門」以 4 K 超高畫質拍攝,邀請藝人蕭敬騰、郭碧婷、鄭宜農、謝盈萱、喜翔、藍葦華等演出,導演謝庭菡以電影的規模製作,從影像質感、攝影、燈光、美術、造型、選角、音效,都證明了與國際競爭的決心,尤其配樂更是極為講究。

「魂囚西門」邀請旅美音樂製作人孫紹庭擔任配樂統籌,他邀請作曲家黃偉恆作曲,片頭曲邀請黃懷褕擔任獨奏,一改過往以小提琴作為主旋律的刻板印象。

中提琴在管弦樂曲與室內樂曲中,常被用來加強節奏或填補和聲,發展的歷史和小提琴相似,但在獨奏的場合中,缺少小提琴細緻的音色,因此常居於伴奏的地位,直到 18 世紀末,許多音樂家才發現中提琴獨特的音色,逐漸才被當成獨奏樂器使用。

黃懷褕表示,中提琴的聲音充滿鼻音、低沉且帶點神秘,跟「魂囚西門」要傳達的意境有些相似。黃懷褕這次也在紐約召集各方音樂家好手,為「魂囚西門」的配樂演奏並錄音。

黃懷褕去年多半在美國各地巡迴演出,近期她回台灣舉辦音樂會,並在校園演講,分享旅美職涯生活。今年 2 月她推出新單曲,未來的每一個月也將陸續發行一首單曲,預計 8 月將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舉辦獨奏會。

黃懷褕說,過去她曾希望有一天能參與電影配樂演出,「魂囚西門」算是讓她達成夢想,未來她也期望能有更多的跨界演出機會,讓古典樂能融入現代人的生活。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