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邊野古填海建美軍基地 沖繩縣民將公投表態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關駐沖繩美軍普天間基地遷至名護市邊野古一事,沖繩縣今天將舉辦公投,讓縣民對邊野古填海造地表達看法。雖然公投不具法律拘束力,但可能影響今夏參議院選舉。

沖繩縣將根據沖繩縣住民投票(公投)條例,舉行公投,公投內容是「縣民贊成或反對做為普天間基地的代替設施-名護市美軍基地的填海造地」,選民將從「贊成」、「反對」、「沒意見」這 3 個選項中選出一項。

這項公投於 2 月 14 日公告,沖繩縣有資格投票的選民( 18 歲以上者)截至本月 13 日是 115 萬 6295 人,前天以前已有 19 萬 341 人(相當於 16.46%)利用提前投票制度完成投票。今天舉行投開票作業,今晚開票情況大致上可明朗。

這項公投不具法律拘束力,但 3 個選項當中,獲最多票數的選項如果達到選民的 1 / 4 ,沖繩縣知事(縣長)就會被賦予必須尊重的義務,通知日本首相和美國總統公投結果。

沖繩縣知事玉城鄧尼下週可能到東京拜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並拜訪駐日美國大使館,告知公投結果。

沖繩縣多處昨天舉辦號召縣民踴躍投票的活動。在沖繩縣那霸市市中心鬧區,沖繩縣政府主辦的活動請來當地搞笑藝人表演,介紹公投投票方式等。玉城鄧尼站在台上呼籲:「每位縣民可以利用投票把自己的想法反映出來。希望大家把握這寶貴的機會。」

去年 9 月當選沖繩縣知事的玉城,選戰期間的政見就是反對美軍普天間基地遷至邊野古,玉城在沖繩縣知事選舉得票數是 39 萬 6632 票。今天的公投,反對在邊野古填海造地的票數能否達到這數字,成為評估沖繩縣民民意的指標之一。

日本共同通信社本月 16 、 17 日針對這場公投舉行電話民意調查,回答會去投票的縣民當中,表示要選「反對」選項者占 67.6%、選「贊成」選項者占 15.8 %、選「沒意見」選項者占 13.1%。回答政府應尊重公投結果者占整體的 86.3%。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這場公投的結果,可能影響到 4 月 21 日眾議院沖繩 3 區的補選以及今年夏天的參議院選舉。

去年 12 月 14 日,日本政府將土石倒入邊野古沿岸地區進行填海造地;今年 1 月 28 日,日本政府在預定填海造地的海域東側開始建造新的護岸。 3 月 25 日以後,日本政府計劃在目前填海造地的海域西側倒入土石。

上一次沖繩縣舉行公投是在 1996 年 9 月 8 日,公投議題是美日地位協定調整及基地整理縮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