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宗玄專欄》受大國環伺的壓迫命運:波蘭、烏克蘭

圖片來源:中央社

「鋼琴詩人」蕭邦,出生於 1810 年波蘭中部小鎮熱熱拉佐瓦沃拉(位于波蘭首都華沙附近)。他出生的時候,波蘭由於被俄羅斯帝國、普魯士與哈布斯堡帝國瓜分,已不復為一個統一主權國家。

出生即亡國的悲催命運,讓蕭邦的作品中,充滿了對國家未來的焦慮與熱愛!十餘部波蘭舞曲包括《軍隊》、《英雄》,26 首鋼琴前奏曲包括《雨滴》,27 首鋼琴練習曲包括《離別》、《革命》,講述的幾乎都是大時代的故事….

波蘭位於列強環伺的東歐。圖/ http://reader.roodo.com/greencycling/archives/12171209.html

波蘭位處現在的東歐,周圍由許多國家環伺。由於,沒有天然的地理屏障,因此周邊的列強,很自然地就能長驅直入,沒有顧忌。波蘭自 10 世紀建國以來,其歷史漫長而曲折,曾經發展為歐陸大國,但也曾經歷一百多年的亡國時期。

而稍晚於蕭邦,1867 年出生的居禮夫人(瑪麗亞·斯克洛道斯卡-居禮,簡稱瑪麗),在沙皇的霸權統治下,俄羅斯帝國只能讓波蘭人學習俄羅斯文和俄羅斯歷史,禁止學習波蘭文和波蘭歷史,波蘭人淪為亡國奴….

然而,在瑪麗的學校,老師們經常偷偷私下教導學生波蘭文和波蘭歷史。當時,俄帝的督學,會三不五時來學校搜查,但不屈服的波蘭師生,早就做好應變措施了,只要督學踏入學校一步,大家就趕緊將波蘭課本打包、收好,備戰….

有一次,瞪著眼睛、翹著鬍子的俄帝督學,在查不到老師教授波蘭文的證據時,不甘願地來回踱步,想要臨時找碴。於是,他點名了瑪麗,叫她唸一段書中的俄文,想不到居禮夫人用著輕鬆、流利地語氣,讀完了全篇,解除了危機!

在最壞的時代裡,波蘭人不曾放棄,對於自己民族的認同與堅持。不管是身處異鄉,仍隨身帶著一培『波蘭泥土』的蕭邦,最終帶著對國家的眷念與之一同下葬;或是,面對俄羅斯帝國的督學,依舊不卑不亢的居禮夫人,波蘭都值得讓他們感到驕傲與榮幸!因為,他們都不曾背棄自己的土地,自己的根….

轉變一下視角,來看看烏克萊。烏克蘭,位在波蘭的隔壁。同樣地,也有著慘烈的歷史。也許,大家都只知道,烏克蘭是個美女眾多的國度。然而,烏克蘭其實面對著,內部的認同分歧,與強鄰俄羅斯的壓迫….

講到烏克蘭,就必須說到克里米亞這個地方。1991 年蘇聯解體後烏克蘭重獲獨立,但由於俄羅斯在 2014 年吞併克里米亞,讓烏克蘭又進入動盪期。烏克蘭在獨立後由於實行未成熟的市場經濟方向改革,使得國家進入八年的經濟衰退…. 有趣的是,在基輔羅斯時期,烏克蘭是蘇聯的軍火庫!

波蘭位於列強環伺的東歐。圖/ http://reader.roodo.com/greencycling/archives/12171209.html

具有強大武力的烏克蘭,在蘇聯解體之後,仍一直是俄羅斯所覬覦的對象。不過,忌憚於烏克蘭有堅實的核彈系統,並不敢輕舉妄動。只是,想不到烏克蘭在文化意識與歷史背景上,依舊嚮往著過往的美好時光。尤其,在經濟下滑之時,更是『以核彈換銀彈』的方式,自廢了武功….

2014 年 3 月,恰好是台灣『太陽花學運』的前夕。俄羅斯的軍隊,藉口消除動亂,入侵克里米亞。自 2014 年 3 月 18 日併吞之後,俄羅斯事實上接管了該領土,建立了克里米亞聯邦管區,下設兩個聯邦主體——克里米亞共和國和塞瓦斯托波爾。在這塊認同俄羅斯,遠比烏克蘭多的土地。『羅斯一家親』吹起了號角!

2018 年 11 月 25 日,當時一艘俄羅斯貨船攔截了 3 艘烏克蘭海軍艦隻,阻止其通過橫跨克赤海峽的克里米亞大橋。俄羅斯在其吞併的克里米亞附近向三艘烏克蘭艦隻開火並強行登上船隻,扣押船隻和船員們。俄羅斯以此為理由,展現吞併烏克蘭的野心。而同時,烏克蘭亦宣布戒嚴,宣示將與俄羅斯持久對抗!

在不同的時空之中,總有許多相似的處境與狀況。波蘭、烏克蘭,皆飽受大國的欺壓與武力進逼。然而,他們從未屈服!在波蘭的命運中,一股深深跳動的生命力,在鋼琴詩人,蕭邦的音符中躍現;在諾貝爾獎得主,居里夫人的堅毅生命中實踐。

而烏克蘭呢?在偶然的巧合裡,與著我們的學運青年手中的『太陽花』,遙相呼應。『太陽花』,是烏克蘭的國花,也在那紛亂的時刻裡,默默地溫暖著擁抱希望的人!波蘭與烏克蘭,同受大國環伺的壓迫命運,甚至經歷百年來的亡國惡夢,但他們用著最美的身影,為現今迷茫的台灣,做了最棒的示範….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