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智群專欄》嘉義高中老師藉英文考題辱罵總統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國立嘉義高中本月中開學考英文考題,被學生質疑出題老師有政治傾向且藉考題辱罵總統,向《蘋果》投訴。該考卷第 6 題考題原文為:President Tsai-englishit made some silly ____in her speech,投訴學生指出,原文「總統蔡英文在她的演講中發表愚蠢的評論」;其中,silly 英譯愚蠢的,以及 Tsai-englishit 影射蔡英文。記者昨採訪到出題老師本人,他表示,本身無政治立場,主要測驗學生的英文程度,別無他意,以蔡總統為題則為了要提高學生學習興趣,並專注考題。

嘉義高中開學考英文考題,被學生質疑出題老師有政治傾向且藉考題辱罵總統 圖片來源:擷取自網路

想法:

  1. 有人說怎麼可以侮辱國家元首,有人說這是言論自由有何不可?我認為國家元首也是人民選出來的,有什麼不滿,當然可以批評,在台灣可以批評元首,不會被抓走,這就是我們跟中國不同的地方,不是嗎?
  2. 不過所謂的言論自由,也有分低階跟高階。如果是討論政策,各自表述,那法院就會認為有保護必要,要給予比較高的保障,如果是罵三字經,或與公共利益無關,那樣的言論就是沒有意義的甚至是垃圾的言論,就沒有保障必要,不然刑法就不會有公然侮辱罪了!
  3. 回到這個事情,其實出題老師最大的問題,不是侮辱元首,而是把「自己的政治意見或想法」跟「工作」混在一起!
  4.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政治立場跟想法,很正常,你在臉書上發表自己意見,那是你的自由,但在工作上,你不能將政治的東西帶進來,你下班要怎麼罵馬總統蔡總統沒關係,但上班時,你就是有一個自己的角色要扮演,不管是公務員或老師或醫師,都不應該在工作場合裡把自己的政治立場帶進來,說喔你是綠的我是藍的所以我不要盡心為你服務,那只會讓人覺得你不夠尊重自己的專業跟工作而已,像我雖然喜歡評論政治,但打官司時,寫狀子或出庭,絕對是正常的,不會亂寫一些政治語言,因為,臉書上嘴砲是一回事,工作是工作~

原文出自 林智群律師(klaw)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