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紀念鄭南榕殉道三十週年 自由之路藝術節串聯全台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為紀念民主烈士鄭南榕殉道三十週年,本著「啟動」與「連結」的初衷,鄭南榕基金會串聯全國各地的藝術家與 NGO 團體,策劃一系列的藝文展演活動——「自由之路藝術節」。鄭南榕基金會今(20 日)邀請鄭南榕遺孀、總統府資政葉菊蘭女士、鄭南榕先生的胞弟鄭清華,以及台中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楊宗澧,共同舉行宣傳記者會,歡迎民眾走進以「自由」、「利他」和「自決」為核心價值的「自由之路藝術節」,感受自由藝術的穿透力。

鄭南榕殉道三十週年紀念活動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鄭南榕(1947.09.12-1989.04.07),戒嚴時代勇於對抗威權體制的新聞工作者與政治運動者,曾創辦《自由時代周刊》雜誌,大力批評時政,獲得不少社會民眾迴響。主張「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爭取台灣民主化,且致力推動台灣獨立建國。

因刊登許世楷教授的《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而遭國民黨指控「涉嫌叛亂」,1989 年 4 月 7 日,為捍衛台灣獨立與言論自由的理想,鄭南榕選擇以自焚的方式殉道。此事件影響台灣後來改革開放的重要動力。

鄭南榕。

鄭南榕遺孀、總統府資政葉菊蘭致詞時表示,台灣社會這 30 年來的轉變非常大,一個嬰兒或許已經長大成人,然而,30 年前的台灣,威權剛剛解體、沒有言論自由、不能選自己的總統,連各種社會運動都備受打壓,甚至主張台獨還會被當作叛亂犯,那是一個有種種限制的時代。但是,30 年後的今天,自由就像呼吸空氣一樣自然。

葉菊蘭説,很多人會問:「為什麼當初鄭南榕要這樣做?」若你回到那個時空背景, 你就會理解他為什麼這樣做。如今,我們要用什麼樣的方式開啟新世代的對話,將這個精神與意義帶向什麼樣的未來呢?

鄭南榕遺孀、總統府資政葉菊蘭女士。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葉菊蘭也希望,自由之路藝術節這把火可以引領我們面對未來的挑戰,例如面對中國侵略的野心,我們要如何表達自己的勇氣、捍衛自己的家園;面對國族認同分裂,我們要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期待大家共同組成一個新的自由國度。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清華則指出,這次「自由之路藝術節」活動是以鄭南榕殉道 30 週年為支點,以兩線一站為設計概念。「米樂線」為各項藝文活動,以關懷土地、重視人權,反映言論自由價值為主;「好民線」展演活動則凸顯轉型正義重要性,重頭戲則是四月初在宜蘭登場的「自由轉運站」,集結「行動紀念館」、「戲劇表演」、「電影放映」、「知性座談」、「不插電演唱會」等軟性趣味的藝文節目,讓民眾透過表演活動中,省思自由、民主的可貴。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清華。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這次活動我們是帶有意識形態的。」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楊宗澧開宗明義地說道,他解釋,因為「自由」就是很重要的意識形態,除此之外,我們更想藉由自由之路藝術節闡述兩個要點:即「轉型正義」跟「獨立建國」。

楊宗澧說明,轉型正義不能只是靠政府,就當下許多社會現象顯示,多數人對於轉型正義的想法還是非常淺薄,也許我們可以利用藝文的形式,來傳達轉型正義的意念。「要有真相,才有未來和平、和解的可能」。至於獨立建國,三十年後的今天,台灣人已然形成一個共同體,接下來該如何維繫?這將是一大重要的課題。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楊宗澧。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自由之路藝術節活動自 2 月至 5 月,在宜蘭、台北、桃園、台中、彰化和台南各地全面展開,詳情請上自由之路藝術節臉書專頁

自由之路藝術節的參展藝術家李文政。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 主辦單位:鄭南榕基金會(官方網站
  • 合辦單位:透南風工作室、賴和文教基金會、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台中市新文化協會、三語事劇場、原創屋、洄龜少年、書寫公廠、蔡瑞月文化基金會。
  • 協辦單位: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宜蘭縣文化局、嘉義市二二八紀念文教基金會、建國烈士詹益樺紀念基金會、台中市社造中心。
  • 贊助單位:國家人權博物館、台灣民主基金會。
  • 承辦單位:亞西跨文化國際展演工作室、積地工作室、好日文化有限公司、台灣水企劃有限公司、神遊有限公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