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宗玄專欄》未完成的民族主義:拿破崙後的19世紀民族國家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在歐洲大陸上,有一個小的不起眼的地方,叫做科西嘉島。科西嘉島,位於法國跟義大利兩強之間。只要一有機會,任一方就會前去強佔土地,並宣稱科西嘉是它們神聖且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1769 年,有個矮小的世界巨人,誕生在這座島上。他是獅子座的,具有著極大的野心。小時候的他,因為身高矮人一截,個子略顯消瘦,因此常常受到欺負。然而,也讓他養成「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思維」!

位於法國與義大利間的科西嘉島。圖/http://blog.yam.com/dili/article/10048081 

他,就是拿破崙。一個憑一己之力,想主宰整個歐洲的人!拿破崙的父母,曾是領導科西嘉獨立戰爭的革命分子。他最大的願望曾是:「將法國人與義大利人趕出科西嘉島,讓島民重獲自由….」

然而,從法國大革命之時,他知道,他已不需要這麼做了!拿破崙以一個砲兵少尉,用火炮平定反叛軍,以急行軍攻破反法聯盟。年輕的他,跟許多政客一樣,懷抱著理想,而當時,盧梭的思想,串起自由、平等、博愛的革命號角。拿破崙帶著這樣的種苗而起,卻以 1804 年稱帝為終….

說來諷刺,自由、平等、博愛的思想,卻讓被拿破崙攻擊下的地區人民,凝聚起更強的民族意識。當共和國,變成拿破崙大帝國時,被壓迫者也不願意坐以待斃。有趣的是,拿破崙的思潮,轉成民族國家的新火種!

因此,眾多在歐洲殖民下的中南美洲、非洲等區域,逐一脫離殖民母國,建立新國家!國家的觀念,也因為侵略,反抗,轉成一種相互制衡的力量。這種以自己民族為傲的民族主義,正是要鞏固自己的勢力,團結一體的象徵!

歷史的偶然,讓拿破崙成為法國的皇帝。但成為皇帝的拿破崙,卻忘記科西嘉的革命戰鬥,那股想要脫離列強,成為自己主人的勇氣!成為列強的拿破崙,想的是想要稱霸一方,建立廣大的帝國….

然而,從以前的被壓迫,到壓迫別人。卻也促成獨立運動如雨後春筍般地冒了出來,一波接著一波,接著一波…. 只要壓迫不停止,反制的聲音就不會停歇!就像在滑鐵盧之役後,想重回歐陸戰場的拿破崙,歷史不會給出太多機會,所有的結果,都必須概括承受。幸運的是,他又再次回到島上,只是可惜,不是科西嘉….

有壓迫的地方,就有反制的聲音。

民族國家的形成,從來都不是血脈,而是地域、處境相連。爭取自由、平等、博愛的號角,雖然在法國大革命時,亂了套。但,我們都知道,有多少作用力;就有多少反作用力!所以,我們不怕….

反思,自 19 世紀起,民族國家的興起,是建立在『重獲認同』上頭。由於,在慘烈的戰爭之中,在艱困的生活之下,人們開始反思:「生命的意義」!如果可以選擇,那必定是『最好的選擇』,也是最符合『這世界的選擇』….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