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60年首度政黨輪替 《變天之後》探索誰是馬來西亞人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2018 年 5 月,馬來西亞迎來史上第一次的政黨輪替,但這是邁向民主化的轉機嗎?抑或威權再次復辟?季風帶文化推出評論集《變天之後:馬來西亞民主進程的懸念》,並在台北國際書展期間舉辦主題講座,希望讓更多台灣讀者認識馬來西亞政情,並梳理馬來西亞複雜的歷史脈絡。

季風帶文化參加台北國際書展。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季風帶文化創辦人林韋地表示,去年 5 月馬來西亞政黨輪替,在台灣媒體引起一陣小旋風,台灣媒體主要以兩個角度來處理,反中的馬哈迪打敗親中的納吉,另一個是民主的「希盟」打敗威權的「國陣」,但這兩種分類法都是以台灣政黨邏輯來思考,實際上,馬來西亞的政治情況遠比台灣複雜很多。

「馬來西亞就好比很大的大象,每個人都只寫他看到的角度,沒有太多客觀資料。」林韋地說明,在馬來西亞,專業很容易被政治與資本介入,媒體與評論人背後都有非常強的政治立場或受到政治金援,寫任何道理都是為了支持特定的政黨。季風帶之所以做這本評論集,不是要灌輸特定立場,而是強調多元觀點,讓台灣讀者自行做判斷。

季風帶文化創辦人林韋地。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評論集《變天之後:馬來西亞民主進程的懸念》。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變天之後》的其中一位作者彭成毅,重新探索「誰是馬來西亞人」,處理國家構建、族群衝突與身份認同等議題。他指出,在馬來西亞建國之後,究竟是以伊斯蘭信仰的馬來人為主導,還是無論你是馬來人、華人、印度人或其他種族都稱為馬來西亞人呢?這本書第一部份正是在探討官方如何塑造馬來西亞人的概念。

「馬來西亞的政治被四大族裔綁架,還走到非常極端。」彭成毅說明,「巫統」(國陣)維持一黨獨大50年,推崇馬來人至上主義,將華人與印度人視為附屬品,這引起華人、印度人與其他族裔不滿,信仰基督教的馬來土著也質疑該政權,但身為馬來民族主義者的馬哈迪,仍於 1980 年代當選首相。

《變天之後》的其中一位作者彭成毅。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對於馬哈迪回鍋執政,有不少馬來西亞華人感到悲觀。對此,林韋地以台灣政情比喻馬來西亞的政黨輪替,他諷刺地說道,想像一下,2000 年,蔣經國從棺材爬出來,帶領民進黨,打敗連戰的國民黨,被譽為台灣的民主之父,這很荒謬,威權獨裁者竟變成民主之父。接著,有幫國民黨人士立即跳槽到民進黨,究竟誰是威權,誰是民主?

「還有搞了 20 年社運、支持民主政治運動的人,為了贏得 2000 年的選舉,開始寫一堆文章說蔣經國『很棒棒』,這就是馬來西亞的政治現況。」林韋地表示,馬來西亞 509 的政黨輪替,消耗了整個世代的反對力量,每個人都黑掉,都跟獨裁扯上關係,他們的誠信也打上折扣與問號,99% 的政治菁英都跟惡魔合作。

參與講座「變天之後-淺談馬來西亞政黨輪替天」的民眾。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在講座尾聲,彭成毅特別釐清外國人對馬來族的誤解。他說,台灣人可能常把馬來族想像成原住民,但其實完全不同,台灣原住民以南島語系的文化為主,但馬來族混了很多民族的血,接受印度、阿拉伯與西方文化,非常多元,馬來族絕大多數選擇到英美留學,生活習慣與西方類似,馬來語也參雜非常多英語詞彙,比起華人更西化。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