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道路港口藏台灣史線索 為什麼南港有「港」?

圖片來源:經典雜誌提供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經典》雜誌最新專書《篳路台灣》,嘗試以「道」出發,從最早的原住民族社路到日治時期鐵路以及海路、水路等等,努力拼湊出更完整的台灣歷史,《經典》雜誌副總編輯陳世慧 17 日晚間也到台北國際書展,與讀者們分享《篳路台灣》一書與對經典雜誌的展望。

陳世慧表示,自己認為道路是歷史的線索,如阿朗壹古道即是原住民族遷徙與歐洲探險家淘金的路線,今日他可以藉由道路來認識歷史,更希望藉由道路的故事讓台灣歷史更完整,而《篳路台灣》紀錄了二次大戰以前台灣各種先人的足跡,除了步行的道路外,也談海路、河運與十九世紀末期到二十世紀初期的鐵路。

陳世慧也自我揭露,其實從事歷史研究者常常帶有漢人沙文主義,習慣從荷蘭時代開始研究,而《篳路台灣》的章節中,其實專談原住民族的篇章《台灣路之初》是最晚的作品。陳世慧接著解釋台灣最初的道路原型,最初的道路應該是部落之間相互交通的社路以及獵徑,而知名原住民族文學作家撒可努曾解釋過獵徑的真實意思,獵徑僅是部落到獵場的主幹道,到了獵場後獵人就尋找各種獸跡來捕捉獵物。

《經典》雜誌副總編輯陳世慧解釋道路與歷史的連結。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陳世慧提到,「路是人走出來的,但最早的路是植物帶出來的」,台灣歷史上歷經五次冰河時期,當冰河時期來臨,植披會往較溫暖的地方發展,動物也隨植物移動,人類也隨著這個趨勢追捕動物、採集植物,而冰河時期海平面下降,人類也在冰河時期往返台灣與亞洲大陸。

陳世慧補充到,現在特定政治勢力常常舉這個例子來證明最早的台灣人就是來自中國,但當時的亞洲大陸與今日的中國相差甚遠,既使是當時生長在「現在中國」境內的人類也並非是中國人。

陳世慧指出,台灣考古學上發現歷史最久遠的人類遺骨為大坌坑人,約有 5 千年的歷史,而其相關文物與人骨遍及全台,最早是在新北市八里區一帶被發現,而最著名的則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台南園區,南科的遺址不只有人骨、器皿,還發現了犬骨。

陳世慧表示,大坌坑人及文化象徵當時台灣已有許多大小聚落,聚落之間也必然有相互貿易、易物的交通管道,因此,陳世慧認為,台灣在五千多年就已經有各種道路的原型,而因為台灣多東西向河流,造成南北交通不便,當時可能不只有陸上的道路,應該也包括沿岸的海運與河運等等。而陳世慧也在此時邀請《篳路台灣》撰文團隊中,負責研究海運、河運的賴英錡上台分享自己的研究。

撰文團隊中負責海路與水路研究的作者賴英錡。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賴英錡表示,在日治時期以前的台灣,因為東西向河流阻礙了交通,從台南走到台北走官道(台一線的前身)要花上十幾天,但若改以沿岸海運的話,從台南出發一天的時間內就可以到達台北,所以南北交通上,台灣人習慣選擇海路勝過道路。

過往針對海路的相關研究,多圍繞在「一府二鹿三艋舺」等通商口岸和河運樞紐,賴英錡表示,一些第二港、較小的港口則較容易受到忽略,所以研究時刻意選擇一些地方的小港來做研究,如台南北部的鹽水港等。

賴英錡提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台灣起初只有鹿耳門和安平等等幾個主要港口為正港,可以合法進出口貨物,但會被抽關稅,所以不少商人會刻意找些小海港來走私、偷渡,有時為了適應小港的狀況,甚至刻意將船越造越小,而當時的鹽水港即扮演這樣的角色。

陳世慧也補充,海路興盛除了官道不便的因素外,還有過去陸上容易遇上土匪 所以多數人習慣按海路走,較有效率也更安全。

除了海路的研究,賴英錡也從事淡水河與台北城的研究,賴英錡也提到一個讓許多人曾經困惑的地名:南港,在大家的認知裡南港既不「南」又不靠海,後來賴英錡解釋,因為當地位處基隆河的南岸,所以得名「南港」,而在大台北一帶另有一地的舊地名為「北港」,位置在汐止區一帶但確切地點已不可考,地名是因為位處基隆河北岸而得名「北港」。

南港這個地名的由來是因其位處基隆河南岸。
圖片來源:google map 截圖

賴英錡表示,台灣的河港與海港通常都有祭祀媽祖的習慣,有些地方可能因為淤積的關係已經沒有港口到樣貌,但仍可從媽祖廟的設立與文獻相互比對找到港口證據。

最後活動時間結束前,陳世慧再次強力推薦「《篳路台灣》是透過各種文獻、老照片與攝影來佐證或推測過去的歷史,如果喜歡歷史,閱讀本書會有很大的收穫,對歷史或道路有興趣都歡迎來翻閱、購買和訂閱」,陳世慧也表示,未來經典雜誌仍會繼續努力,希望能整理出更多且更完整的台灣歷史。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篳路台灣:島嶼歷史行道” book_author=”賴英錡、陳歆怡、陳世慧、楊森豪” book_publisher=”經典雜誌出版社” book_publish_date=”2019/02/13″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2/A101-056-nggid045404-ngg0dyn-180x250x100-00f0w010c010r110f110r010t010.jp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322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