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鬼王別鬼扯,1995年時,台灣沒有口蹄疫

圖片來源:中央社

政府公佈了外銷創 20 年新高之後,有許多人彷彿見不得台灣外銷有成績,說又沒比二十年前成績好,有什麼好得意的呢?

為什麼 2018 年的農產外銷成績,沒有比 1995 年時還要高呢?

因為 1995 年時,台灣並非口蹄疫的疫區。

在討論外銷產值時,何以能忽略如此重大的歷史事件,又說自己對農業發展史很熟悉呢?

圖片來源: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台灣在 1997 年之前,並非口蹄疫的疫區,當時全國每年豬肉的總產值有 1700 億。每年外銷豬肉的產值就高達新台幣 886 億元、其中最大的客人是日本,每年跟台灣買走了 600 億元的豬肉。絕對是台灣外銷史上輝煌的一頁。

1997 年口蹄疫爆發以後,豬肉無法再外銷。當時全國撲殺了 400 多萬頭豬,養豬產業重創,從此豬肉外銷產值跌到谷底。21 年前一場口蹄疫,元氣大傷,讓台灣養豬業至今都沒有恢復到當年的榮景。

回顧 1995 年時的外銷成果非凡,代表的是,當台灣豬在口蹄疫拔針、疫區除名後,有望重返榮耀,再創佳績。

到 2018 年 6 月時,台灣已經 21 年沒有口蹄疫發生,農委會宣布”拔針”(不再施打口蹄疫疫苗),停打疫苗一年後,也就是到 2019 年 7 月,如果都沒有疫情發生,台灣有望從口蹄疫的疫區除名,再度出口豬肉,也請大家好好守護台灣豬豬,倘若從口蹄疫區除名、非洲豬瘟也防堵好,台豬將來有望每年再為台灣賺到 800 多億元的外銷產值。

資料來源:

原文出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