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加強赴中管制 陳明通:具正當性

圖片來源:中央社

政府擬修法加強政務官赴中管制,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今天表示,這是對行為的管制,有一定的正當性,像是退將參加中國展現主權的慶典,社會觀感就非常不好。

立法院今天開議,陸委會已建請行政院,將公務員赴中管理制度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相關修正草案內容針對退休高階將領或政務官赴中加強管制,規定退休 15 年內,不可參與中國政治活動,違反者最重可終身剝奪月退俸或罰款新台幣 500 萬元。而這也讓外界質疑,這項修法是否與前總統馬英九計畫 520 過後赴陸有關。

對赴中管制議題近日引發討論,陳明通今天在立法院受訪表示,這有些誤會,身分的管制本來就是 3 年,這沒有什麼特別,最近提案要修法的是對於行為的管制,而這法案在他尚未上任前就有了,最主要是對於退將去參加中國展現主權的慶典。

陳明通說,北京一直不放棄對台動武,退將參加中國展現主權的慶典,社會觀感非常不好,因此過去就有很多立委提案,主要是對這樣的行為的管制,他認為這有一定的正當性。

媒體詢問,有人說政府不要獨立、不要九二共識、也不要中華民國,兩岸是否越來越僵,對此,陳明通說,總統蔡英文昨天已說明,現在更關心中華民國台灣的現在與未來,這回答已經很清楚了。

他指出,相較於過去的中華民國,政府更關注、更要去打拚努力的是中華民國台灣的現在與未來;總統過去也說,是按照中華民國憲法,以及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這沒有改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