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工作哲學

圖片來源:中央社

應該有很多人受到華航罷工的影響,除了真正因為班機被取消造成困擾的旅客以外,還有被罷工新聞和臉書上亂七八糟的言論轟炸。看到罷工不免就會想到一個問題,人為什麼工作?只是為了錢嗎?或者有更深層的目標:想知道自己是誰?或是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對工作的完全認同』是所有老闆的期待。尤其在複雜的團隊和個人 KPI 效能的工作環境中,自己的行為越來越難以掌握,特別由於數據量化,很難高度滿意自己工作的成果。一般來說,工作的時間佔據個人生命派中最大的一塊,工作對人的意義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我們要自願成為系統的奴隸?

基隆就業中心舉辦聯合徵才活動 圖片來源:中央社

根據調查,有七成的德國人認為工作的目的在於賺錢,認為是自我實現只有一成。在德國學校和社會教育體系下成長的工作認知是如此,台灣人應該不會有更多的比例覺得工作是自我實現。

工作為了錢的確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錢在這裡更明白的定義是可以交換的貨幣,德國的社會學家格奧爾格·齊美爾認為「為了錢工作」是完全正常的事情,因為貨幣的價值優於勞動價值,這樣的交換非常划算。工作辛苦甚至痛苦、折磨,必須忍受上司,下屬和同事,付出勞力與心力等等等,但是可以由此獲取薪水,可以交換食物、衣服、公寓其他的物質東西。貨幣本身沒有價值,但優於任何具體的東西,因為它可以獲得最多樣化的物品,貨幣的價值優於每個單獨對象的價值,因為貨幣意味著無限的選擇自由。所以貨幣優於交易的工作,不管任何人所賺來的錢,都可以平等的去交換任何東西,這是自由、獨立而且平等的象徵。

德國的哲學家黑格爾並不抱持這種看法,他認為工作才能塑造一個人,藉由工作來表達塑造一個人的形象,通過這種方式,人們可以在工作中認識自己並實現真正的自信。有錢但整天無所事事的人,沒有工作來塑造自己的形象,因此也沒有辦法實現自己真正的自信。另外一個對工作有高尚價值想法的當然是德國的大哲學家馬克思,所謂「透過我們的工作改變世界」,如此一來我們的整個生命就開始了,人類歷史只不過是工作組織的歷史。

根據我有限的經驗,台灣和德國努力工作自我實現的人有不同的生命哲學,往上爬的想法比重有明顯的不同,曾經有一個努力工作的德國朋友告訴我,他的想法工作首先當然是要符合自己興趣,才不會造成痛苦,這是基本的要求,再來選擇的每一個位置要「über Qualität」,這樣工作起來才能輕鬆愉快,我問他「超過要求」的目的是為了更往上爬嗎?他說不是,是為了「在職退休,享受人生」。因為他的這番話我才了解為什麼德國同事工作這麼認真, 而且「Urlaub」這麼重要,「超過要求」下的「在職退休」是多麼幸福的工作哲學。

原文出自 李忠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