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罷工就是一場罷工而已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的知識青年許多支持罷工。

「年輕不左不正常,老了還左沒成長」。

至於罷工的背後、背景或內容其實並不是非常在乎,通常只要找到一個支援的論點,就會非常義憤填膺。罷工是一門複雜的學問,我們當然要高興台灣有罷工,這是民主自由的一個面向,兩岸不同制度的具體表現。但是罷工會造成民眾的負擔,許多左派過激的活動造成社會動盪的經驗歴歴在目,所以罷工遊戲規則的設計希望雙方能夠順利進行溝通協商,達成合理的要求,而不是互相毀滅造成勞資雙方和消費者三輸的局面。

我們都不是當事人,時間、精神、資訊和專業有限之下,盡量去了解事實的本質,也能夠接受因為罷工帶來的不方便,希望勞資雙方協助早日結束罷工,這樣才是正確的態度。台灣有民主的制度,但還不是正常的國家,中國從政治、媒體、經濟、學術等各行各業的統戰、滲透更使台灣的罷工比其他地方更加複雜。

罷工不是集體乞討,當然要造成影響,民眾的支持是勞資雙方重要的關鍵,罷工對勞工工作有一定程度的風險,再加上你我的大多數人都是勞工,對於資方有無比的厭惡,因此有道德的光環。但是罷工有一定的遊戲規則,勞工有武器,資方也有相對應的措施,例如罷工期間不得支領公司薪水,不能使用公司福利,參與罷工員工所有的費用都由罷工基金支付,罷工的員工也可以尋找臨時工作等等,很多想要拯救世界的左派文青並沒有合理檢視和了解這些規則,昨天我光提到這些規則,就有人指責我支持資方,完全忽略我有多少罷工的文章被內容農場拿去誤導民眾(哈哈)。

罷工當然會影響我們的生活,不然也不會造成這麼大的社會紛擾。遇到罷工的飛機只要是飛回來的,不是飛出去的,應該要用中樂透的心態來看待(誤)。體諒別人爭取工作權所造成的困擾,不用急著為自己的情緒找出口,有罷工其實是一個幸福社會的指標,表示自己生活在民主自由的環境之下。

人應該要能夠區分什麼是可以掌握,什麼是不能掌握?不能夠掌握的事情順其自然。影響我們的往往不是外界,而是我們對事情的看法,罷工不會帶給我們真正的困擾,重要的是我們了解自己生活在什麼樣的社會體制,正在過什麼樣的生活,所謂的斯多葛學派,在任何情況之下都不會怨恨世界,甚至在罷工之下受到影響,仍然會感到幸福。

每次罷工就是一場罷工而已,可能對生活帶來一些不方便,但是讓自己了解民主自由的可貴之處,不喜歡罷工當然也可以選擇到不能罷工的制度去生活,但是我理性相信這樣的人很少。

原文出自 李忠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