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菲南自治區第2階段公投 爆炸案陰霾中登場

圖片來源:pixabay

攸關菲律賓南部長久和平前景的莫洛國自治區第 2 階段公民投票,今天在近日多場爆炸案的陰霾中進行,菲律賓軍警單位動員 4000 人維持秩序與安全。

在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推動下,菲律賓國會 2018 年 7 月通過「莫洛國組織法」(BOL)法案,在民答那峨設立「穆斯林民答那峨莫洛國自治區」(BARMM),取代現有的「民答那峨穆斯林自治區」(ARMM)。

1 月 21 日,可塔巴托市(Cotabato City)、伊薩貝拉市(Isabela City)以及現有的穆斯林自治區舉辦第 1 階段公民投票,壓倒性通過設立莫洛國自治區。今天北蘭佬省(Lanao del Norte)和北可塔巴托省(North Cotabato)的多座城鎮舉辦第 2 階段公投,決定是否加入莫洛國自治區。

根據選舉委員會的資料,這些城鎮的登記選民將近 64 萬人,今天的公投將決定莫洛國自治區範圍的大小,結果預定 4 天內公布。

然而,北蘭佬省和馬吉丹奧省(Maguindanao) 3 個地方昨天接連發生爆炸案,雖未造成傷亡,但影響公投的意味濃厚,以北蘭佬省為例,民眾據報以反對加入莫洛國自治區者居多,爆炸案可能使他們不敢出門投票。

菲國軍警單位動員了 4000 人維持投票所周遭地區的秩序與安全。

第 1 階段公投結果於 1 月 25 日揭曉, 2 天後和魯鎮(Jolo)就發生教堂爆炸案,造成 23 人死亡, 100 多人受傷; 30 日,南部大城可塔巴托市(Cotabato)被投擲手榴彈,造成 2 死 6 傷。

和魯鎮和可塔巴托市都將成為莫洛國自治區的一部分,雖然沒有證據顯示爆炸案與公投有關,但已引起部分民眾的聯想。

菲律賓南部穆斯林原住民爭取獨立建國,亂事已持續半世紀,莫洛國自治區名為「莫洛國」,馬尼拉希望透過這樣的安排,滿足原住民當家作主的渴望,換取他們放下槍桿。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