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黃翊新舞作「長路」 刻畫轉動的生命與時間

編舞家黃翊對於生命、時間等課題一直很感興趣,新舞作「長路」就將他擅長的科技化身旋轉舞台,並藉由肢體語言把真實人生搬演成一條漫漫長路,探索對於轉動的生命與時間的想像。(圖片來源 : 黃翊工作室 提供)

編舞家黃翊對於生命、時間等課題一直很感興趣,新舞作「長路」就將他擅長的科技化身旋轉舞台,並藉由肢體語言把真實人生搬演成一條漫漫長路,探索對於轉動的生命與時間的想像。

有多少人會用一條漫漫長路來形容生命?又有多少人將時間比喻為乘載人生的舞台?

這是編舞家黃翊創作最新舞作「長路」時最感興趣的核心,他將這樣的思考放入舞作裡,以時間作為旋轉舞台,表演者們宛如唱針般在直徑9米的旋轉舞台上行走、正轉、反轉、加速、暫停,將科技轉化為「表演者腳下踩的時間」,也將人生這場戲,真實搬演成一條漫漫長路,不斷重複回憶。

黃翊:『(原音)舞台就像一個時鐘一樣,它慢慢的在轉動,時光不倒轉,就是我們人在移動的時候,它就會有不一樣的狀態,這件事情就是在這個作品裡面有很多的探討跟想像。』

不只有旋轉舞台,黃翊在「長路」舞作中還運用了懸吊系統,可以精準協助舞者升高、降落或傾斜。黃翊強調,這些看似很科技的技術,不會以炫技的方式呈現在舞台上,而是詮釋生命某些狀態。黃翊:『(原音)某些我們心理狀態,其實並不是直的站立的感覺,譬如說你特別累的時候,其實你身體好像是斜的,他就是傾斜走的人,這件事情就需要外力(懸吊系統)來幫忙。』

由於「長路」也是國家表演藝術中心首屆入選共製作品,將於 2 月 16、17 日在兩廳院國家戲劇院首演,5 月在台中國家歌劇院與衛武營巡迴演出。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