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紫南宮信徒多人氣旺 結合公益回饋社會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Big_Heart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錢母受歡迎,廟方提供錢母贊助捐血、捐發票活動,為平常很少人排隊的公益活動創造人潮;借、還發財金餘額則挹注當地學生學雜費、老人送餐等公益。

竹山鎮紫南宮每年元旦、農曆正月初一免費發送生肖招財錢母,吸引數萬人搶拿,民眾動輒排隊數小時到數天。為讓趕不及排隊領錢母的人也能如願並協助公益,紫南宮與台灣血液基金會、華山基金會合作,舉辦捐血、捐發票送錢母活動。

捐血車幾乎每個月都開到紫南宮,民眾捐 250 毫升可得一枚銀錢母、 500 毫升得金、銀錢母一組,不少民眾特地「留著血到紫南宮捐」,以今年 1 月捐血者熱度看,假日可達 550 袋,平日約 400 袋到 450 袋。

一名捐血車志工說,以一般在學校辦捐血活動約募得 50 袋比較,到紫南宮辦捐血可說「爆量」;南投縣一家醫院日前辦捐血送春聯,約募得百袋,可見紫南宮捐血活動受歡迎情況。

台中捐血中心統計,民國 106 年在紫南宮募得 1 萬 5000 多袋血,是中部各社團最高,可見錢母魅力超越各種捐血小禮物,甚至曾有民間團體要辦捐血活動前,還先打聽紫南宮何時辦,以免撞期。

紫南宮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莊秋安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捐血車起初開到紫南宮,捐血民眾不是很踴躍,「信徒來拜拜後就離開」,後來紫南宮主動接觸捐血中心,贊助錢母當捐血小禮物。莊秋安滿意笑說:「之後就排隊、就開始排隊了。」

此外,政府推行電子發票後,捐紙本發票數量減少,影響仰賴發票兌獎的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華山等基金會,紫南宮今年與華山基金會舉辦兩場捐至少 10 張發票得一枚銀幣錢母活動, 1 月首場吸引上萬人響應,募得超過 10 萬張發票, 3 月 10 日還有一場,預料再現排隊人龍。

除發送招財錢母,借、還發財金也是紫南宮特色,莊秋安說,去年借、還發財金人數微幅增加,整年約 60 萬人借金,金額達新台幣 4 億元,還金約 6 億元,「多出來的錢」挹注竹山、鹿谷鄉國民中、小學生學雜費、全縣家境不好的弱勢學生、國立竹山高級中學獎學金與社寮四里長者送餐等公益服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