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奕齊專欄》「制憲基金會」成立的現實與積極意義!

圖片來源:台灣制憲基金會 提供

1 月 23 日,獨派前輩辜寬敏成立制憲基金會,矢言由下而上推動制憲運動,制定屬於台灣人民共同體的合身憲法。儘管,制定新憲是台獨運動長期的夢想,但當前的政治現實是 2020 的紅藍反撲是否成功,否則 2020 之後,台灣人民的心力可能又得被拉回去打紅藍二怪。

因此,在 2018 年 11 月紅藍選舉狂勝的基礎上,讓由下而上的「制憲運動」具備「接地氣」的意義,必須讓「制憲運動」化成兩階段工程。

目前,紅藍或白裡透紅的政治人物民調仍在綠色之上,

唯有「反一國兩制」的民意基礎大勝支持「一國兩制」者。

不論誰代表台灣政權出線,落居下風的綠色本土候選人們,不能再認為小清新與小溫暖能召喚支持者出來投票的意願,「小確幸」般的暖流是無法持久,常常會在不如人意的「大幹八」的現實中反挫。因此,位於下風處者唯有「積極主動」的攻勢,才能力搏局面的翻轉。

於是,由下而上的制憲運動,為了能在今年的選戰年中,先聚焦催生「反中國勢力干預法」的立法行動上面,把 2020 選戰主旋律與議程放在「反中國強加一國兩制」的調性上,讓人民了解到台灣社會迫切的中國滲透與干預危機,在即將迎來的大選中召喚出「拒絕成為中國人」的激情,跨過大選難關。然後,在此基礎上,讓帶有勾勒台灣共同體社會想像的「制憲運動」,用台灣新社會凝結眾多對現實處境失望的台灣人民。

舉例而言,「種花冥國憲法」第十條那條莫名其妙的「搬家自由」(居住遷徙自由),理當被「居住不該是商品」的價值取代。果若,那麼台灣共同體的新社會想像,將能帶出普羅大眾受制於「房貸」而生的各種痛苦,讓普羅大眾購買力從高房貸中有效釋放,更能讓購買力轉移至「文化產品消費」,讓人民生活品質得到提升。

換言之,上述所言的「制憲運動」兩階段中,就是以「反中國勢力干預法」的立法行動進行大團結,讓負面表列的「拒絕成為中國人」中的激情召喚,博取 2020 的勝機;然後,「制憲運動」即是進一步地以台灣共同體生活的正面表述,帶來「我要成為什麼樣的台灣人」。

從「消極說不」到「積極說要」的前後兩階段,剛好能有效搭配著「選戰前」跟「勝選後」的氛圍,那麼「制憲基金會」矢言推動的「制憲運動」,或許真能成為推動台灣歷史新頁的關鍵推手!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