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何謂「雇工高麗菜」?農民口中的「販仔」是什麼?

「販仔」在高麗菜產銷體系裡,就是所謂的盤商,因為擁有雇工採收的能力,在收購高麗菜時與農民有較大的議價空間,也是操作高麗菜槓桿的關鍵人物。

舉例來講,倘若每分地(1 分地約為 1/10 公頃,1000 平方公尺),「販仔」對農民開價 30000 – 35000 元,價格包含採收的人工、包裝紙箱、運輸成本等,對農民來講就是很大的誘因,此時農民很樂意跟販仔簽約,把菜交給他們。

圖片來源: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

一般來講,販仔會先給農民 5-7 成的訂金,高麗菜價格好時,農民可以收到尾款,販仔也可以賣到好價,大家一起發大財,可喜可賀。

但在價格不好的時候,販仔可以毀約,不給農民尾款,也不收農民的高麗菜,農民當然就哭哭了。

此時被販仔毀約的農友,就要自己找採收的工人、包裝的紙箱、運輸的車輛,運銷不敷成本的狀況下,只好開放遊客來田區自己採,免除運銷成本,讓消費者直接來田裡把菜帶走,不無小補。

在風調雨順,毫無天災的情況下,高麗菜盛產,這類被販仔放生的農民就會特別多。

也就是說,在高麗菜產銷體系裡,真正有能力的操盤手,是這些販仔們。

氣候溫暖的情況下,高麗菜從下苗到採收,大約需要 60 天的時間,只要能預測 2 個月後的價格,賣高麗菜就很有賺頭。

以常理而言,高麗菜通常在 10-2 月盛產,冬季量多,價格較差;夏季時,因為高溫病蟲害較多,高麗菜生產成本較高,市場上並不會有這麼多的高麗菜。

如果你是雲林當地的蔬菜生產合作社,負責收購蔬菜與運銷,倘若高麗菜在 7 月時被網紅名嘴喊成 2 元,何時採收?剛才說,高麗菜生長要 60 天,倘若在 7 月把價格喊崩,豈不是在 9 月就能跟農民收購很便宜的高麗菜來賣了嗎?

販仔們一邊上電視唱衰高麗菜價格,一手吃農民與市場端的價差,還能怪政府不照顧農民。但無論是農業網紅,還是政論節目上的「菜農」,2018 年都沒有種植半顆高麗菜。

大型合作社以及產地的「販仔」們,當然也是一種地方派系與投票部隊,究竟網紅名嘴在選舉中,與其達成何種利益交換的協議?

如此炒作高麗菜新聞,事實上獲益的又是誰呢?

原文出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