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阿宏叔叔專欄》從無到有仍堅持追求棒球夢!柬埔寨持續向上

柬埔寨棒球老國手Seng Von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棒球是台灣號稱的國球,在台灣其實不很普及,靠少數人奇蹟般地發展到很高的強度,事實上,台灣人以「嘴」參與棒球的人居多,頗符合目前的國情;中國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強國,很多事情受到政府重視的時候,可以獲得國家的龐大力量來扶助,中國棒球發展了二三十年,儘管受到重視,也難以一步登天,這幾年中國棒球大量接納大聯盟體系的協助,才出現顯著的起色,但知道棒球的人仍舊不多,有一回阿宏請人打聽關於中國棒球的資訊,問了好久才有答案,因為大部分中國民眾對棒球的印象,頂多就是「聽說過」。

要把棒球在一個地方從無到有發展到很強大、很普及,總是備極艱辛,因為棒球是一項規模龐大的團隊運動,不但一個球隊好幾十個人,還要準備各式各樣的器具,除了選手之外,還需要各式各樣的教練,一個好球隊,投手、攻擊與防守缺一不可,而且還要常常比賽以培養實戰經驗及球感,棒球的推廣真的有很多難處。

在東南亞,菲律賓、印尼與泰國是該地區的棒球強權,他們的棒球發展與東南亞其他國家相比相對較早,雖然還不很普及,卻也到達一定的水準。

相較於泰國或菲律賓等東南亞棒球強權,柬埔寨棒球約17年前才開始發展(2002 年由旅居美國的僑民 Joe Cook 將棒球帶進柬埔寨),柬國棒球運動的現況,是推廣棒球運動困難的實例。

目前柬埔寨棒球人口有斷層,20 歲以上的棒球人口很少,加上柬國很久沒有組織國家代表隊參加正式國際盃賽,許多成年的棒球選手沒有比賽可以打,已經陸續淡出棒球圈,只有少數人還繼續打球,或在各基層球隊擔任教練,包括在 Kampong Thom 執教的老國手 Seng Von,以及在金邊地區執教,年僅 27 歲卻已經轉任教練三年的前國手 Sim Rocky。

就阿宏到柬埔寨實地參訪所見,Seng Von 和 Sim Rocky 都還很「好手好腳」,也都熱愛棒球,應該都還能當選手,尤其年輕的 Sim Rocky,如果一直有當選手,現在可能正處在生涯的巔峰時期。

阿宏曾經和 Rocky 聊到為什麼沒有繼續打球,他說因為平常工作很忙,而且已經結婚生子,加上隊友大多已經因為工作或家庭因素高掛球鞋,所以才 27 歲他就很少打球,但是他本著對棒球的熱愛,仍然為柬國棒球貢獻出自己的力量,執教於金邊地區的 Blue Dragons 棒球隊(17U)。在他的帶領下,球隊從最後一名開始(2016-2017), 在去年(2018)的全國 17U 棒球賽拿下亞軍。柬埔寨的青少年球隊,因為練習場所與資源不足,通常打擊比較弱,但 Blue Dragons 在其他球隊眼中,是一支打擊能力好的球隊,顯然 Sim 教練帶隊有方。

歷屆最後一名的Blue Dragons棒球隊,在Sim Rocky(最左邊)教練指導之下,在2018年全國賽榮獲亞軍。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目前柬埔寨較活躍的球隊,只有一支成人球隊(Lion King),成棒以下則有八支 17U 棒球隊,八個球隊中有四支在首都金邊,一支在坎彭史布省(Kampong Speu),其他球隊則集中在擁有地利之便的坎彭通省(Kampong Thom,柬埔寨唯一標準棒球場的所在地)。

由於棒球人口不多,17 歲組的棒球隊,事實上涵蓋了所有 17 歲以下的年齡層,在每個 17U 球隊中,我們會看到小學生、國中生和高中生,以及女性選手,以當地棒球運動的現況而言,唯有開放所有符合 17U 資格的成員都加入的組成方式,才能讓每個球隊湊足人數,湊出現有的八個球隊。

如果一個球隊有 20 幾位選手,整個柬埔寨的現役球員頂多只有 200 – 300 位左右。

幸運的是,目前努力推廣棒球的當地人士,大多有大學以上學歷,以及良好的外語能力,也都受過相當程度的棒球訓練,在教學與資料吸收上都具備相當好的能力,現任官方棒協理事長 Thavy Nhem 先生因為曾經旅居美國,英語很流利,上面提過的 Seng Von 與 Sim Rocky 教練,和阿宏都使用英語交談,柬國新成立的棒球組織 CBA(柬埔寨棒球協會,並不是目前的官方協會)發起人 Dara Chhem,在外商公司擔任主管,不但英文好,還略通中文,就連在偏鄉執教的 Nimol Kong 教練,英文說和寫都沒問題。

英文對現代棒球的學習很重要,因為很多資訊都是以英文呈現,這些英文棒球資料大多來自棒球強權的美國,懂英文的人,最大的優勢就是能夠吸收大量且日新月異的美國棒球資訊。

2023 年東南亞運動會(SEA Games)將由柬埔寨主辦,其中棒球賽將在坎彭通棒球場進行,目前柬埔寨只有坎彭通省這一座標準棒球場,屆時恐不敷使用,因此柬埔寨官方棒協 CBF 已經在想辦法增建場地,除了讓 2023 年東南亞運動會的棒球賽事可以順利進行,也讓柬國棒球界有更多球場可以使用。

為了促進棒球的加速發展,除了現有的官方棒球協會 CBF(Cambodia Baseball Federation)之外,今年初金邊地區也成立柬埔寨棒球協會(CBA,Cambodia Baseball Association),由金邊地區為主的 3 支 17U 棒球隊加上坎彭史布 1 支 17U 隊伍的年輕教練們共同發起,希望能和 CBF 通力合作,一起來促進柬國棒球運動的推廣。

CBA 成立之後,目前正朝兩個方向努力:

促成柬埔寨境內更多球隊的組成,目前已經確定有兩支新球隊即將成立。

組成 CBA 17U 明星隊,將各隊好手集中訓練,藉此提升選手的實力。

CBA 積極訓練青年球員,除了希望讓棒球發展的根基更穩固,同時也希望在 2023 年的東南亞運的棒球賽之前,能為國家訓練出更多好手。

聽阿宏講到這邊,相信參與過棒球運動的朋友們,都會覺得好辛苦!真的很辛苦,而且也需要很多協助。

各位愛棒球的朋友們,如果您願意和世界各的人們一同分享棒球運動的樂趣,願意支持柬埔寨這個新興的棒球國家,不論是一個手套、一支球棒、一顆棒球……各式各樣的支持,甚至哪怕只是心中暗自的祝福,都會是很實際而正面的幫助。

想想論壇授權轉載。原文標題:【野球人生】從無到有最艱辛!柬埔寨棒球現況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